融入式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举办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班

2022-07-25 17:32:41

7月10日--23日,我校在佛山校区举行2022年基础教育帮扶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我校对口帮扶的汕头市潮南区、肇庆市封开县中小学校长以及骨干教师160人参加了培训,共设两期校长培训班和一期骨干教师培训班。本次培训是广东财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大力推进省教育厅全方位全口径融入式对口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基础教育的重要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副校长邹新月分别在第一、第二期培训典礼致辞。他们指出,基础教育帮扶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有效缩小广东省内基础教育差距、提升教育公平程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深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他们表示,广财大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帮扶工作任务,实施高等教育反哺基础教育,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份内之事,也是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应尽之责。

本次培训班聚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邀请了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广州市荔湾区教师发展中心、佛山市三水区教育发展中心、佛山市南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20余名专家传道授业,把脉问诊,其中我校副校长邹新月教授和特聘教授、双循环研究院院长陈甬军教授分别为培训班讲授开班第一课,邹新月主讲的专题是《共同富裕内涵及其实现路径选择》,陈甬军主讲的专题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共建“一带一路”与大湾区发展》。邹新月从共同富裕的内涵界定、财富创造机制、公共福利机制、财富分配机制等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共同富裕,“扶贫不仅仅是捐钱,而是要通过社会的帮助提高贫困地区发展经济的能力,通过能力的提升来创造财富,摆脱贫困,这是扶贫的关键”“共同富裕不是对存量财富的制度性平均,实质上是对贫困阶层能力的再造。能力再造,是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等新颖的观点,带给学员们思维上的冲击、视野上的拓展、知识上的积累,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丰富、鲜活的思想课。陈甬军观点鲜明地阐述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然后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发展格局的要点、含义、“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发展历程、本质及成效,最后简明扼要地论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横琴、前海、南沙进一步开放的重要意义与独特作用,充分彰显了广东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决心与自信。增长了学员们的见识、开拓了学员们视野,两位教授的第一课深受学员们喜爱。

华南师范大学以胡小勇、罗一帆、童宏保三位教授和黄道鸣博士领衔的8位授课专家队伍,分别从信息化领导力、以课题研究为导向的听课与评课、双微机制驱动的校本改革、师德师风建设、学科核心素养导向、未来学校的探索、中外基础教育比较、打造教师团队等方面展开,学习内容不仅有深度、有广度、有创新,而且有前沿、有方法、有实例,让学员们既领略到“理论前沿”“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又学会如何脚踏实地去落实去践行去提高,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课堂学习和互动交流中,也学会了如何去教如何去交流,孩子们才会更愿意学更有效地学。

其他专家也都是授课经验丰富、成果丰硕的教育局领导、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名校长、名班主任等;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有百年历史的三水中学和三水中学附属初中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学习。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授课形式多样,既有专题讲座、案例分享、工作坊,也有实地考察、团队建设、小组研修等,在成功打造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学思践悟有机统一的培训体系的同时,务实高效,提高了学员们的综合素养,在助力潮南和封开两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通过此次系统专业的培训,校长和骨干教师们一致表示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思路得到拓展,视野变得开阔,教学理念进一步升华,教师专业素养和师德水平均有效提升,更加激发了对学生的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学员们用“这次培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各位授课老师的前沿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深深地印在我们心中。”“这次培训为我们提供了解决教育教学教研问题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对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教研工作将起到引领和导向作用”“两位校长的分享为学校的管理和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理念与操作层面的借鉴与启发”“专家引领促进步,源头活水润心田”“以花育人香自来,悟道有法术必成”“长知识,长身体,长智慧”“眼中有方向,内心有温暖,脚下有力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把学生当子女来教,把工作当事业来做”等表达他们此次培训学习、生活的收获和感悟。

摄影:
作者/通讯员:宋文静 崔样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