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2-08-25 18:50:59

8月24日上午,广东省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在我校第一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原校长、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樊丽明,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华明,广东省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教务处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院长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我校校长于海峰主持,第二阶段由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主持。

吴华明在致辞中指出,新文科建设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课题,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时代之问。她总结了我省在推进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我省新文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各位专家继续积极探索,不断积累宝贵经验,为培养合格的新文科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樊丽明作题为“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主题报告。从新文科建设历程梳理、新文科内涵与特征准确把握、新文科建设新路径探索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广东省新文科教指委秘书长、我校副校长丁友刚代表广东省新文科建设委员会作新文科建设工作要点说明。他主要从新文科建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组成情况、工作目标和主要设想、今年工作要点三个方面进行汇报。会议明确了加强组织学习、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相关研究、建立专项工作组、强化资源建设等七大工作要点。他指出,广东省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委员会下一步将出台广东省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争取用四年左右时间,打造文科课程思政教育新气象,建设文科专业发展新生态,集成文科课程建设新体系,优化文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广东文科教育取得新成效。

广东省新文科教指委主任委员于海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学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标志着广东省“新文科”建设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接下来,新文科教指委将在广东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有序开展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广东实际,充分发挥新文科教指委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咨询、指导、服务的智库作用,力争构建起国内一流、广东特色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新格局,为新文科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于海峰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与会人员讨论交流,结合学校发展和学科专业实际,介绍了各高校新文科建设做法和经验。

摄影:
作者/通讯员:唐红瑞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