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建:【聚焦两会】关注民生,一以贯之——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赴灵活用工服务平台企业调研

2023-02-25 16:14:28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为进一步了解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2月17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前往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在九尾科技的展厅,鲁晓明认真听取了公司发展历程、国内劳动用工市场的新变化、数字化赋能新业态用工模式等方面的介绍,并细致询问了平台目前服务的用户数量、年龄分布、行业分类、问题困难等。鲁晓明表示,作为以满足灵活用工需求为主的信息服务平台,九尾科技提供的这些服务数据,可以更直观地反映近几年劳动用工市场的结构性变化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趋势,对他准备相关提案很有帮助,随着网约车、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经济的快速发展,从业人员权益保障体系的完善也迫在眉睫。

随后,鲁晓明一行与九尾科技创始人兼总裁甄蔼仪等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就目前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现状进行深入交流。鲁晓明重点向九尾科技了解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社保购买、商业保险覆盖面、纠纷解决渠道等情况,同时也关注到企业的用工成本负担问题,并听取参会人员分别从中介服务平台、新业态用工企业、法律保障等不同角度提出的意见建议。鲁晓明认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制度的建立,应充分考虑和适应其灵活性强、服务时长不固定、可能涉及多个用工企业等特点,同时需要避免简单化地把相关成本直接转嫁到用工企业,应当实现的是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与用工企业发展权的“双维护”,这也是他撰写相关提案的一个总体方向。

座谈会后,鲁晓明接受了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当记者问到今年为何选择关注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这方面问题时,鲁晓明表示,近些年来新业态从业人员数量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了经济活动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他们的权益保障问题本质上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作为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这是在继续践行自己履职的承诺:关注民生,一以贯之。
(广东民建于2023年02月24日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resO6gOYRd68-jlpUtJMA)

摄影:
作者/通讯员:法学院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