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我校召开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2023-03-08 08:54:45

3月7日上午,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校区正心堂召开。本次会议以“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扎实推进我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会议回顾和总结了学校“改大”后近十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明确了下一阶段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的目标任务、建设思路,提出有效举措,大力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体校领导、学校党政管理、群团、科研、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一级学科负责人、导师组组长、博士生导师、学科秘书、受表彰人员和青年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主持会议。

副校长邹新月作工作报告,他从学位点结构和布局显著优化、重点学科建设体系日趋完善、学科整体水平稳中有进、研究生教育量质齐升、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逐步成熟五个方面回顾了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及成绩。

邹新月介绍到,高质量人才培养离不开高水平学科建设。学校将以学位点建设为载体,以高水平博士研究生培养为牵引,强化学硕科研育人,着力专硕实践育人,完善分类培养,注重不同类别学位的导师队伍建设、特色课程体系建设、学位论文评审体系建设,并适时推进硕博贯通式培养,加强不同培养阶段课程和教学的一体化设计与衔接,创新优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推动学科建设上层次上规模、大力资助发展新兴交叉学科、推进数字经济学强势“出圈”、做实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新高地。

会议表彰了学科建设先进单位,学科建设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第五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校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为首批博士生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研究生院院长谢雄伟对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系列文件精神进行解读。他结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对教育部相关文件制度、学校已出台相关文件、学校拟出台相关文件从制定背景、制定原因、主要内容等维度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释。

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院长刘延平以《立足湾区、面向国际、服务未来、追求卓越》为题,对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主要成效与亮点进行了汇报。

法学院副院长刘薇重点介绍了在新文科背景下“法学+”学科建设在“重引领”、“强聚焦”、“促融合”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与办法。

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从国家安全学的发展机遇、学校特色、团队优势三个角度汇报了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概况与未来设想。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来促进学校发展,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学科建设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重要抓手”。他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遵循学科建设的规律,也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坚持特色发展、重点突破,不断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探索实现学科建设“弯道超车”,为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郑贤操就我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促进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切实增强学科建设的使命担当。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学科建设要引领科研创新,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聚焦新时代重要而紧迫的重大课题,要支撑大学的社会服务。

二是坚持重点突破、特色发展,努力实现学科建设弯道超车。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一方面要遵循学科建设的规律,另一方面要立足学校实际,坚持学科的纵向深耕,推进学科间的横向融通,强化学科团队的建设,以重点突破促进学科建设整体提升,大力推进特色学科发展。

三是汇聚推进学科建设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学科主体责任,优化学科治理、全面创新,完善学科建设评价考核。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郑贤操号召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勇挑历史重担、忠诚履职尽责。他激励大家凝心聚力、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学科建设成果献礼40周年校庆,为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摄影: 孙明晨 校新媒体团
作者/通讯员:孙明晨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