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打破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隐形门”

2023-03-31 11:08:41

从全国两会归来,他全副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既忙着把积压的教学科研工作补回来,也忙着传达两会精神。“像个‘陀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教授在百忙中接受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接下来的一年如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融入我们的学科建设和日常教学中,需要作一个系统的谋划。”

总书记讲话为法律工作者指明方向

习近平在今年两会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指出,中共中央“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指出了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也为我们法律工作者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尤其感受深刻。”鲁晓明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律具有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只有构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从根本上促进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

鲁晓明进一步指出,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只要我们加强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消除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构建所有企业平等对待的体制机制,使企业家切实感受到投资和财产安全,就一定能够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民营经济有‘56789’之说,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企业数量占90%以上。全国正在团结一心发展经济,我们也看到了国家支持民营企业的决心信心”。

鲁晓明一直关注经济发展,聚焦民生领域。参加两会前,他深入养老院、用人单位等进行调研,走访相关群众,收集整理资料,最终提出了“制定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进嵌入式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加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为疫情期间陷入暂时经营困难企业提供保护”共4个提案。

“通过参加全国两会,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时刻关切民之所想、民之所忧、民之所盼的执政理念,深刻感受到大国领袖永葆为民初心的民生情怀。我也更加坚定了砥砺奋发、担当作为的决心。”鲁晓明说道。

培养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法治人才

两会结束,鲁晓明马不停蹄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13日下午回到广州后,他顾不上休息就投入备课,14日上午,他便在给学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时,分享了总书记以上关于加强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在日常教学中,也要注意融入两会精神”。

3月22日,在院长思政第一课上,鲁晓明以现场第一视角和切身感受,向学院师生深入浅出、多角度介绍了全国两会盛况,分析政府工作报告等,解读两会相关精神。他鼓励学生把两会精神融入学习生活中,将坚定的政治信念、理性的专业思考与高度的服务热情结合起来,掌握现阶段法律实践动态和司法现状,更好地武装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要确保两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说道。

在参加民建和学校举办的宣传活动中,在学院承办的涉外公职律师培训班上,他都介绍了两会情况,分享了参会心得。接下来的日程也排得满满当当,他将通过讲座、座谈、课程等多种形式,把参会期间的所见所思所想分享给全校师生,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两会的高频热词“高质量发展”也让他颇有收获。在学院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上,他提出要聚焦学科内涵建设,推动多学科融合发展,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和科研成果的产出。同时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鲁晓明说:“我将学思践悟,以两会精神为指导,提升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同时,加强调研,聚焦广东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展开针对性调研,切实增加调研的实效性。以两会精神指引我的具体工作,努力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拥有“三重身份”的他,将强化责任担当,在三大方面履职尽责。他告诉记者,作为法学院院长,他将扎实抓好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着力培养具有担当作为精神、面向未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精法通商的法治人才,尤其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做出广财贡献。

作为民建省委会副主委,他将着力发挥民建组织联系经济界人士的优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强产权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声,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国家经济建设,推动民营经济人士富而有爱、富而有义、富而有责。

作为具有法学背景、长期关注老龄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他将持续关注社会老龄化问题,特别是其中的法律和制度建设问题,提出有“含金量”的建议。同时,积极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打破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玻璃门”“旋转门”“隐形门”。

(金羊网于2023年3月31日报道链接:https://c.m.163.com/news/a/I1501F260514R9OM.html?from=wap_redirect&spss=adap_pc&referFrom=&spssid=c5cbc3faec48d771a5ce3303d228c300&spsw=2&isFromH5Share=article)

摄影:
作者/通讯员:宣传部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