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3-05-20 10:46:04

5月16日,2023年广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论坛在我校正心堂举行。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我校和南方新闻网共同承办。

论坛以“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为主题,邀请了学界业界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同时邀请了我省入选全国首批“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养基地”的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对话交流。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深入探讨数字开放新趋势、数字经济新业态、数字乡村新发展、数字人才新技能等热点话题,碰撞出了激烈的思想火花。

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推广数字技术应用,丰富教育学习资源,加强能力提升培训,弘扬向善网络文化,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乡村发展、数字成果共享、数字生态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全民数字意识与能力大幅提升,数字化发展成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增进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广东将以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系列活动为契机,聚焦主题、创新手段,多方动员、整合资源,打造更多特色品牌活动,推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宣传教育常态化,着力消除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实现普惠发展,激发全民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广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数字化支撑。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在论坛上表示,学校将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等文件精神,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等优势条件,重点聚焦数字化发展创新前沿,举全校之力,高起点、高站位、高质量推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建设与发展,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弥合数字鸿沟、为优化数字教育培训体系、为壮大数字人才队伍、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广财力量,助力推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在论坛作题为“数字资源开放共享新趋势、新业态”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学校将聚焦核心目标,找准特色,明晰路径,充分发挥并持续扩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基地对数字化人才的支撑作用和区域辐射力,大力建设立足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的师范性培训基地。在主题演讲阶段,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副总经理葛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信息枢纽院长陈雷、广东省律师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委员李超本分别就“5G赋能百业 数智引领未来”“数据驱动粤港澳科研合作模式创新”“数字法治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等议题发表演讲。

据悉,“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由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共同举办,全国各省(区、市)同步举办系列活动。以“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为主题的2023年广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日前已拉开序幕,除举办此次论坛,还将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常态化培训”、“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活动”、“巾帼好网民 女性公开课活动”、“提升退役军人数字素养与技能专项行动”、“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行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等系列特色活动。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社会合作处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