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赋能高质量发展”

我校举办2023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暨“第二届广东省出版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3-05-24 22:03:37

5月20日,“2023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暨第二届广东省出版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广州凯旋华美达大酒店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史专业委员会和我校研究生院联合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网络传播与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协办。会议以“出版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我校继2022年12月举办编辑出版学高峰论坛以来,又一次重要的编辑出版学术盛会,也是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重要活动之一。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史专业委员会联络处负责人、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鹏飞担任主持人。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陈国栋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的情况,尤其是学校与广东省委网信办共建“网络传播学院”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建设成效。

理事会证书颁发环节,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为到场的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史专业委员新一届顾问、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理事长吴平;常务副理事长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运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华侨大学副校长万安伦、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等颁发聘书。

随后,学会顾问、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为联络处负责人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鹏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许洁颁发聘书;为第一届常务副理事长、代理理事长李建伟、第一届常务理事代表施勇勤颁发特殊贡献证书。

此后,吴平理事长和方卿常务副理事长为到会的常务理事们颁发聘书。吴平理事长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和为了学科的发展,共同付出、共担责任深表感激。吴平也就理事会会未来的工作进行了简要陈述,希望大家携手,为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史专业委员会注入新内涵。

开幕式最后,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赵振祥代表中国新闻史学会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新闻史学会对新一届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也对上一届理事会在过去的任期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对于理事会的未来发展,他希望能有更多热爱学术、热爱出版的年轻人加入,开拓中国出版学研究的新局面。

大会主旨发言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许洁主持。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和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发表演讲。柳斌杰在演讲中探讨了中国出版史在世界出版史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宏大深刻;郝振省则就中国式出版现代化的“五个高度统一”,结合现实例子作了精彩陈述。

上午论坛发言部分,由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主持。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书记崔波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许洁教授,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琼教授,四川大学人文与新闻学院王炎龙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海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邓香莲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程海燕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周畅副教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了学术演讲。

下午,2023年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的分论坛和第二届广东省出版研究生学术论坛同时举行。

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辽宁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河南大学等高校的28位老师参与交流,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共同探讨学术研究者面对时代课题的使命担当。

此外,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4位研究生参与了第二届广东省出版研究生学术论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学术论坛,各学子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评议老师针对发言作出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现场的学术讨论氛围十分浓厚。

闭幕式环节,吴平理事长主持了出版学科圆桌论坛。方卿教授、张志强教授、周蔚华教授、万安伦教授、刘运峰教授参与交流。几位教授认为本次会议能够给出版学者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也希望青年出版学人能够肩负出版使命,推动出版学研究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据悉,这是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举办,既为全国出版学科建设搭建了交流平台,也体现出我校近年在出版学科建设的成绩和实力。

摄影:
作者/通讯员:林堃 李依林 王楠 |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网络传播学院(合署)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