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院第一届“沁湖科创节”圆满落幕

2023-06-05 09:20:51

5月30日晚上,随着数字经济学院第一届“企研数据杯“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决赛上演,历时2个多月、推出5大赛事的第一届“沁湖科创节”终于圆满落幕。

“企研数据杯“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决赛由学院院长王方方教授、赵海军教授、邹方斌老师、陈光明老师、院长助理张严副教授担纲评委,学院党委书记李恩华和160多位学生观看了比赛。12支队伍团队依次上台展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及其区域分布”赛事选题进行数据处理、价值挖掘和指标构建,完成一份数字产品报告,给与会人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数字产品展示。 如粤数财算队从数字经济的发展背景入手,选择指标进行研究,处理相关数据,设计模型并进行分析。北极熊队则采用包括熵值法、逐级加权法、线性加权法等多种方法,对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分类指数及其灰色相对关联度、区域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进行测度分析。笃行好学队从数字经济的发展背景引出指标构建从而找到促进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采用K-means聚类分析和topsis法测度进行模型构建,分析存留企业和数字经济产业企业发展潜力分析和大湾区9市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分析。

经过激烈角逐,粤数财算队、励获队夺得一等奖,北极熊队、笃行好学队、数字领航队、蓝百色队获得二等奖,元气弹队、增楷队、数字驭梦队、不凡者队、韬润队、智子队获得三等奖。

赵海军教授在点评时充分肯定了各个团队的表现,同时提醒同学们要从三方面进一步提升:一是要从更高层面理解比赛主题,二是要避免学术性错误,三是要注意逻辑性。

闭幕式上,学院艺术团带来了精彩的《晴天》和《红日》的演奏,“沁湖宣讲团”诗朗诵《奋斗的青春》。闭幕式上还相续颁出了“广物杯”人工智能法律服务创新应用大赛、“数据杯”文献综述大赛的各个奖项。

李恩华回顾了第一届“沁湖科创节”时说,学院站在文化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策划“沁湖科创节”,以竞赛方式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引入广东广物集团资产有限公司、广州龙数科技有限公司、企研数据(杭州)有限公司深度参与。3家企业全过程参与赛事组织策划、提供比赛环节指导和专业培训、提供比赛题目和数据库服务, 拉进了学生与企业的距离,培养了学生的业务思维和创新思维,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

王方方在总结讲话指出,“沁湖文化”将以沁润、渗透的精神带给同学们终生的受益,参加系列比赛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唯有在锻炼中获取经验。他以“冬藏、春种、夏长、秋收”寄希望同学们学会学业规划,秉着科学的态度和严谨的思维,不断研究创新,去观察时代的发展趋势并对其进行一些猜测,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努力成为时代所需的技术型人才。

第一届“沁湖科创节”策划了“沁湖思辨”辩论赛、“龙数杯”智能量化建模挑战赛、“广物杯”人工智能法律服务创新应用大赛、“企研杯”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和“数据杯”文献综述大赛等5个赛事,吸引了校内11个学院近500名学生参赛,甚至有多名其他高校学生慕名而来参赛,“企研数据杯”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还入围今年学校第一届“学术科技季”系列活动,上升为校级赛事。“沁湖科创节”刚一推出就成为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学生的重要交流平台。

 

摄影:
作者/通讯员:董向欣 | 来源:数字经济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