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2023-12-02 12:50:16

12月1日上午,我校审计工作会议在广州校区正心堂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总结学校2019年以来的审计工作情况,分析发展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审计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以及党办校办、纪检监察室、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处、采购与招投标中心各科科长等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纪委书记、党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王志云主持。

校长于海峰作主题报告。他从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内部审计的职能更加清晰突出、审计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审计“参谋员”作用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机制不断完善等五方面,回顾了2019年以后学校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根据当前审计工作要进一步探索服务学校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担当,以高质量审计护航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对开展下一阶段的审计工作,他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加强思想引领、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刻认识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资金提质增效、权力规范运行、规范工程管理、内部治理能力、重要领域风险防范加强审计,确保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贯通协同、一体推进;三要深刻认识审计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以改革创新促进履职提质增效。最后,他要求各单位要齐抓共管共同防范经济风险,坚持依法治校,完善基层治理,筑牢风险防线,提升内部管理能力,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随后,审计处处长罗玉燕讲解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她聚焦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资金资产资源等管理使用和效益及预算管理执行情况,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以及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六个经济责任领域,将17项经济责任和35项重点风险防范内容作了详细讲解。

会计学院院长雷宇作为被审计单位代表发言。他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分享了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学习了解审计工作内容、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努力提高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等工作体会。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审计监督的第一道防线,是审计监督的基础环节。做好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对于促进学校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具有重要作用。审计工作不能削弱,只能加强。郑贤操提出:一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总要求。要认清内部审计是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二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做到如臂使指。审计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到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各方面。三要以全面覆盖为目标,增强审计工作力度效度,做到如影随形。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助力“六个一流”建设。依法依规依纪,充分履职尽责,以“六个一流”建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四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利用,做到如雷贯耳。要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着眼于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建设;着眼于凝聚监督合力,建立健全与有关部门案件线索移送处理机制。五要扛起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使命任务,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他要求审计干部务必要讲忠诚,能战斗;务必要严作风,守纪律。六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内部控制,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针对2019年审计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审计工作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郑贤操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依法治校,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狠抓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治理效果的要求。

王志云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作用,打造审计干部队伍,健全审计监督体系。二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六个一流”建设,认真对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和履职重点风险防范清单,加强内部审计,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过程监督,防范化解风险,发挥审计在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三要强化结果运用。全校各单位要坚持依法治校,突出问题导向,完善内部控制,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正确对待审计结果,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切实抓好审计整改,确保依法依规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共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摄影:刁建国 校记者团陶卓俊
作者/通讯员:周涵 | 来源:审计处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