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感知龙门非遗,欢庆中国新年!广财国际师生开展文化体验活动

2024-02-10 14:37:13

2月5-6日,广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该校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赤沙传媒工作室共同组织部分来华国际师生赴惠州龙门开展“感知龙门非遗 欢庆中国新年”文化体验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加深国际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感受中国乡村振兴新貌,讲好中国故事。

师生一行参观了南昆山翠兰谷“兰园”。通过讲解员介绍,他们了解到“兰园”内有来自全球7大系400多个名贵兰花品种及石斛兰等植被,近距离观察感受各种兰花的培育、生长环境,了解兰花背后的今昔故事以及中国兰文化的深刻内涵。

为一睹当地非遗风采,师生一行专程赴龙门文化馆农民画创作中心和中国农民画博物馆参访。期间,大家参访了农民画创作工作室,观摩艺术家现场作画,并与艺术家交流,了解农民画的起稿、构图以及染色等创作过程,认真聆听艺术家对农民画所反映的内涵深意的讲解;在参观中国农民画博物馆期间,师生通过一幅幅不同时期的农民画代表作,不仅了解到农民画的发展历程和背景,同时也对中国近现代史概况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在走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期间,师生在田间地头,感受到瑶乡的文化风情,赞叹于上东村今昔变化之大;走访了当地生态果园,参观了育苗温室大棚,感受现代科技在助农促农方面的实践效用;还亲手采摘沃柑,体验农家乐的别样情趣。

活动期间,师生一行走访了绳武围传统村落,爱树精品民宿、德艺舍文艺工作室等地,与当地村民一起写春联、弹琴唱歌,让村民们也感受了刚果、尼日利亚的歌曲,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整个行程欢笑不断,其乐融融。

本次活动使国际师生了解到更真实的中国乡村,切身感受到中国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国际师生表示,今后要更多参加类似的活动,更多了解中国,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讲述给其他国家的人,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羊城晚报于2024年2月8日报道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2493774.html?isShare=true)

摄影:
作者/通讯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