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建议加快公立养老机构建设,鼓励上门服务

2024-03-05 21:28:23

抵京后,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立刻投入了紧张忙碌的会前准备工作,字斟句酌打磨提案。他还和其他几位委员聚在一起,就提案中的共同话题进行研究交流。“作为政协委员,我要准确反映老百姓呼声;作为一线教师,我要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提案中,更有效地建言献策。”他说。

制定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进嵌入式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为老年人就业提供平等法律保护……2018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鲁晓明始终紧盯民生热点,尤其关注老龄化问题,在全国多地开展深度调研,多份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

今年,养老问题依然是鲁晓明的重点提案。他建议,加快公立养老机构建设,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鼓励上门服务、开展居家照料;同时,呼吁丰富公立养老机构的服务内容,打造融合老年健康、医养结合、康复指导、老年教育等多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

 

从国家层面统筹制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开展试点的过程有哪些难点?”“这两年试点有什么新效果?”“农村居民有没有纳入保险?”过去一年,鲁晓明聚焦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问题,走访调研了全国多家养老院、社区,收集一手素材,并发现了不少养老领域的新课题。

自2016年我国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以来,全国已有约50个城市和地区进入试点行列。鲁晓明坦言,尽管试点地在保障对象、救助形式、护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错成效,但由于缺少统筹协调,仍存在筹资渠道相对单一、规范层次不高以及责、权、利不明确等问题。

去年,鲁晓明提交了《关于制定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案,受到社会和有关部门高度关注。他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明确各相关方的权利和义务,形成有利于长期护理保险稳定发展的制度环境,以有效应对老龄化挑战。

在进一步调研中,鲁晓明发现,由于长期护理保险还不是真正独立的社会保险,不同地区的发展条件和水平、不同类型家庭的需求均存在较大差异,后续各地衔接长期护理保险的标准可能存在一些困难,“从国家层面统筹制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制度问题向来是鲁晓明履职的重中之重。拥有政协委员、法学学者双重身份,他既关注老有所养,又重视老龄化的法治问题研究,两者融合推进。

2018年10月,依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鲁晓明推动成立了老龄社会法治问题研究院,主要研究老年人权益保护,老龄社会法治建设、法治保障等议题,用法学视角推动解决老龄问题的痛点难点。

 

以多样化服务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养老服务是公益性社会事业,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发力。在鲁晓明看来,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是应对老龄化问题的关键,这是他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关注重点。

基于在全国各地养老机构的走访调研,以及长期以来对民生热点的关注和洞察,鲁晓明留意到,我国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但公立养老机构的数量占比还较低,公益性养老服务供给仍相对不足。

“公立养老机构和设施的建设发展应是普惠型的,要能够覆盖中低收入的老人及其家庭。”鲁晓明调研发现,部分公立养老机构床位紧缺,导致一些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人只能选择市场化的养老机构。

对此,鲁晓明建议加强公立养老机构建设,逐步扩大公立养老院规模,按照老年人口占比配置公立养老机构,尤其要增加基层公立养老机构的数量和床位,形成公立机构与民营机构拥有合理数量配比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现有公立养老机构的服务内容相对较为单一。”在与老人、一线工作者们的交流中,鲁晓明了解到,老人对服务内容其实存在旺盛需求。他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公立养老机构完善服务内容,融合老年健康、医养结合、康复指导、老年教育等,打造具备多种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

养老服务不仅可以“请进来”,还可以“走出去”。鲁晓明表示,公立养老机构建设需要逐步推进,而在现阶段,延伸养老院服务、鼓励养老院提供居家照料服务,将更有助于加快满足实际需求。

他认为,公立养老机构可以自身为辐射点,通过联合社区、街道,培养培训一批专兼职的养老服务队伍,既可以入驻社区建设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餐饮服务或活动空间,也可以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点对点上门服务,实现居家照料,以多样化服务形式、内容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记者手记

履职尽责守初心

为民发声解民忧

“责任”是鲁晓明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一个词。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他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担子。

“初次履职时,我内心还是比较忐忑的,担心思考不够缜密、写出来的提案不够充分。”鲁晓明说,随着履职经验增加,如今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更多了,思考问题也会更加周全,“不变的是服务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初心”。

回顾履职历程,鲁晓明关注的话题总是离不开民生热点。作为连任委员,他6年来已提交了近30份提案,均与民生福祉密切相关,涉及养老、学前教育、高校毕业生就业、民营经济、农村电商等多个领域。发挥专长,为民解忧,这是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担当。

 

(南方+于2024年03月3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403/03/c8654787.html?colID=0&firstColID=46318&appversion=11000&enterColumnId=&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6:)

摄影:
作者/通讯员:张肇廷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