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抬头率”100%!大学生:上课看这些,我可就不玩手机了!

2024-03-26 12:47:14

“‘抬头率’可以说是100%!”近日,各大高校的“宝藏老师”在许多社交平台火了起来,风趣又博学多识的老师们瞬间“征服”了广大网友!网友:上这些老师的课也太快乐了吧!

一、学生的“定海神针”也是邻家大姐姐

“青椒姐姐”、博士、视频博主、“90后”……这些都是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朱立芳身上的“标签”在短视频平台上有着58.3万粉丝的她,在日常生活中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青椒姐姐”。

一根自拍杆,一盏补光灯,一个麦克风,还有一把防蚊的蒲叶扇,这就是朱老师的全部拍摄装备。“基本上99%的视频都是自己拍的,还有1%的视频有时是学生帮我拍的。”朱立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课堂教学内容,分享一手资料,带着学生一同探讨数据背后的深层原因和平台特点,每个学期都能出现做出爆款的学生账号。

“你没有办法知道哪个选择是对的,只有努力让你的选择变得正确。当你不知道前路在哪里的时候,真心建议大家做起来、走出去,努力向前,走着走着路就明了。”

二、“抬头率100%!”
近日,在南昌大学一堂课上,很多同学将课上拍摄的短视频分享至各大社交平台,获百万网友点赞。挥水袖、转折扇、上戏妆......这不是正在演出的剧场,而是国家一级演员、南昌大学二级教授,艺术学院、赣剧文化艺术中心陈俐老师讲授的课程——《赣剧艺术鉴赏》。陈俐老师现场“放大招”,不仅演绎了经典桥段,还现场展示了“绝活”,展现赣剧的独特风韵与魅力。

课堂上,陈俐老师换上戏服,和孔丽琴老师一起伴随着音乐给学生们表演了一段经典剧目。除此之外,她还展示了戏曲中折扇、水袖和枪的运用,或典雅、或柔美、或飒爽,都引发了学生们的阵阵惊呼。

课堂视频在网络上火了后,陈俐老师说,“同学们的喜欢,给我很大的激励,促使我不断改进上课方法,希望《赣剧艺术鉴赏》这门课程能够增强学生艺术素养,提升学校美育教育。”

对此,许多网友表示:“外校能进来看吗?太吸引人了”“上这样的课,全程都是激情满满”“不敢想象上这老师的课能有多快乐”。

三、“挖到一名宝藏老师”800万网友追更

“李白是个上门女婿”“苏东坡嘴碎臭脾气”“白居易是一个超级好的饭搭子”“月饼最早的时候是军粮”……近期,90后女博士、河北大学老师何楚涵凭借着自身丰富的学识和轻松的讲课风格“出圈”,被评价为“最会讲故事的女博士”。在讲课之余,她在互联网上以“知识博主”的身份传播文化,在全网拥有数百万粉丝跟她“上大学”2022年刚入职的何楚涵将她所讲的“艺术导论”课视频剪辑成短视频作品上传至互联网平台,受到网友好评。

网友们说,何楚涵的课程不仅“干货满满”,而且还能讲得生动有趣,知道如何用年轻人喜欢的语言进入到唐朝的生活现场。轻松幽默的语言配上生动形象的短视频,让学生和网友们很自然地学到背后的诗词文化。她说,“社会从来不缺乏掌握知识的人,缺乏的是听得懂、用得上的知识。”因此她选择用与时代接轨的方式讲授知识,传播文化。

如今,越来越多高校教师在网络平台上化身“知识博主”,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为人们分享知识,把知识从大学课堂走到了更广为人知的平台,让书本知识变得更加“平易近人”,让知识“活起来”。

(广东共青团于2024年3月25日报道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o5Jq69ZwK6kq-PPkie-Rw)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