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强做客南方日报谈黄金海岸为何沦为“四不像”?

2011-11-04 14:33:23

□本期话题

“岭南文化、活力商都、黄金海岸、美食天堂”是广东四大旅游名片,但作为拥有南中国最绵长海岸线、最多海上岛屿的省份之一,广东的滨海旅游业发展一直困顿不前,没有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胜地,没有高档次的滨海度假区,也没有开发得像巴厘岛、普吉岛、大堡礁一样的海岛。鉴于此,省政府今年采用竞争性扶持资金方式,推动建设代表广东滨海旅游水平的示范性滨海旅游产业园,扶持金额达3亿元,为广东滨海旅游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政策的支持下,广东滨海旅游发展应该如何寻求突破?

□本期嘉宾

广东商学院教授 张伟强

旅游业分析人士 王坚

资深旅游策划人员 江向华

□本期主持

南方日报记者 蔡华锋

实习生 罗瑞娴

南方日报:目前广东滨海旅游业发展的现状如何?

张伟强:广东现在的滨海旅游发展处于无序状态。事实上,相比起山东、浙江,广东的滨海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可谓是“天生丽质”,所以目前这样的局面也是让人哭笑不得。尤其是与海南相比,我们的滨海旅游发展十分孱弱。尽管我们早于海南起步,但是如今海南的滨海旅游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主打中高端游客,而我们的海滩还是只能吸引中低端市场。真正开发利用起来的海岸资源也是少之又少。近来还出现了大量房地产商为建海景房,霸占公共滨海资源的现象。

王坚:改革开放初期,随着“致富来广东、创业来广东”的热潮,也兴起了“旅游来广东”一说。当时广东的滨海旅游很是红火,像是阳江、珠海这样的城市,吸引了大量的内陆游客。但是一段时间过去后,广东滨海旅游发展的后劲就泄了。直到今天,省内滨海旅游和国内起步较晚的青岛、大连相比,落下了大截差距。落后的原因也比较复杂,在政府和旅游局的规划、投入的资金建设、宣传推广上都有不足。

江向华:总体来说,广东的滨海旅游可开发性比较大。从数据上来讲,广东拥有超过6000海里的海岸线,而目前已经开发或正在开发的不足1000海里。另外,广东滨海旅游资源呈现范围广、分布散的特点,目前有些海岛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比如粤东的巽寮湾、红海湾和南澳岛,以及粤西的阳江、茂名。现在还有一些新的海岸发展势头也很足,比如月亮湾和闸坡。

滨海旅游落后成“四不像”

南方日报:广东拥有绵长的海岸线,但是一直被说成是黄金海岸“无黄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张伟强:陷广东滨海旅游于尴尬地位的原因可分为两类。一是自然条件影响,广东地区每到夏季就进入台风多发区,这种天气对于滨海旅游投资商来说,是很大的风险。此外,广东的海岸线虽然很长,可是受制度所约束,这些海岸线的有效利用率小于10%,滨海旅游只是海岸线利用的一个附属品。二是人文思想的左右,人们渐渐把滨海旅游从浪漫审美转移到大众游乐,所以,寻乐的追求需要较多先进娱乐设施的支撑,像英国海滩在嘉年华、小游乐园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出色。很明显,广东的滨海旅游产品并没办法满足市场的需求。纵观全局,黄金海岸无黄金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有限的理论指导。因此,整个滨海旅游产品既没有特色,又缺乏吸引力。

王坚:最根本的原因肯定是出在规划上。当前,广东省内滨海旅游规划存在多、乱、散、滞后、封闭的弊病。我们从历史吸取教训,一个海滩的建设规划往往需要综合市级、地级、县级政府、旅游局和一些旅游专家的意见,甚至有时会出现一个海滩,多份规划,份份不同的现象。再者,整个广东省的滨海旅游是拆开来零散规划的,缺乏一个统一的形象标准,同时失去了“跳出滨海看滨海”的优势互补认知。此外,很多规划会急于在计划时间内将滨海资源外包出去,忙乱之间,选择的企业有可能出现小承包商各自为政,谁也不听谁的,政府的整体规划也置之不理。试问,这样缺乏长远目光的规划能将广东的滨海旅游带往何处呢?就算有合理的规划,如果不能得到开发商的响应贯彻,又有什么作用呢?正所谓“功成不在当期”,奉劝规划的制定者好好把握这句话。

江向华:广东滨海旅游的发展受制于整个产品和目的地吸引力不足,究其根本,是源于滨海资源保护力度不够所致。看看我们的邻居印尼泰国,不用去到深海,在海岸边随意潜伏下去,就能看到美丽多彩的海星、海胆、小鱼,海上还时常见到成群的海鸥飞过。我们省内的海岸,云层很厚,海水又不清澈,连鱼都很少能见到。那些真正热爱海洋的人当然不会选择这样的风景,再说现在的国际机票价格不高,这部分的游客肯定会分流到东南亚或者其他省市。另外,整体规划的不协调和软件跟不上也会对发展造成影响。一个干净、安全的海滩背后需要大量的努力,可这正是游客们所需要所追求的。

黄金海岸“无黄金”

以差异化原则把握发展方向

南方日报:您认为广东滨海旅游发展,优势和劣势集中体现在哪里?突破口又在哪里?

张伟强:广东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贸易城市,外地的人可能会为了感受当地生活或者寻找商机漂洋过海而来,这一点对于发展滨海海上旅游非常具备优势。现在的广东现代化设施、旅游配套资源集中,速运能力有保证,这些都对发展滨海旅游有很大贡献。虽然目前落后于海南,但是,南海的动荡格局会给三亚的滨海旅游造成威胁,在广东看来,和平安稳的国际环境便相对成了优势。如果能够利用我们拥有的资源,重新整合,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或许能出现突破的转机。特色的形成是由符号和差异组成,英国海滩的标志是灯塔、码头和渔人木屋。那我们应该思考,广东的海滩海岛应该有什么标志?另外,差异化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自身产品差异化,二是目标客源差异化。湛江近年提出“要与海南看齐”,这样的想法无异于自取灭亡,游客们注定会在湛江头上飞过,最终还是落在三亚。真正应该努力的是,怎样把湛江当年寸金桥抗法的文化背景融入到旅游产品中去,怎样突出和海南不一样的地方,怎样让游客直接想到湛江的海滩,跳过其他海滩海岛。

王坚:广东的滨海旅游在夏天就会热闹几个月,可是一到冬天,立刻冷冷清清。这是自然环境的限制,不能和三亚硬碰硬。面对这样的劣势,超前规划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突破口还是在于规划。做好一个规划并切实地去实行,是一个海岛发展起来的必要条件。目前我们国内的开发商在指定采纳目的地规划时,比较乐意接受教授和专家的意见。中国的旅游景区千面一孔,从侧面可以看出,开发商对有相似想法和背景的专家们存在一定依赖。但是,专家比较倾向于理论的研究,对实际的经验反而不很看重,个人觉得,单纯依靠理论知识制定出来的规划在针对性和有效性上可能会弱一些。倒不如组织一个团队,有目的性地选择一些成熟的海滩海岸,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这样的实际接触,可能会对如何完善、如何差异有深层次了解。

江向华:广东的滨海旅游城市多,可选择的范围也比较多,美食也是闻名遐迩,这些都是广东专属的优势。广东的劣势在于推广力度不够。之前广东的旅游定位不明确,只是模糊地定位为“组团大省”,而没有细致到目的地的推广品牌的打造。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1997年香港澳门相继回归后,珠三角因为毗邻港澳受到的关注度一大,来这里的海边旅游的人也就多了。那么,在形成风格应该注意的是软件方面的升级。包括海滩上建筑的风格融合当地传统住宅特色,甚至可以考虑把粤西的雷州文化和粤东的潮汕文化镶嵌进滨海旅游中来,请潮剧团来海边演出,或者是在海边来一场功夫茶茶艺比赛,都是可行的。此外,服务质量的提升和保证也十分重要。

凭开发商良心保护滨海资源生态

南方日报:地方政府没有强大的财政力量支持滨海旅游业发展,往往都是通过招商引资开发滨海旅游资源,如何把关以至于不让优质的滨海资源被开发商破坏?

张伟强:如今,政府对承包出去的海滩海岛采取属地管理和垂直管理,所以,一旦承包出去,那么监管控制都无从说起了。除非因为更大区域的开发发展,政府会考虑采取收蓄手段,将海岛收回。国外也是采取相同的管理制度,只是国外的开发商会本着可持续发展的考虑,更加注重环保理念的实现。

王坚:政府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应该有意识地选择有道德的企业。在洽谈过程中,不妨将低碳环保理念体现在合同上。

高端酒店或助力滨海旅游升级

南方日报:国外的马尔代夫、巴厘岛、普吉岛,国内的三亚等地,都有大量的高端度假酒店,是否意味着只要建起高端度假酒店就能提升滨海旅游的档次?

张伟强:高端酒店的兴建对当地滨海旅游的接待服务能力起到的提升是无庸置疑的。但是,并不是说高端酒店扎堆,就一定能带旺整片滨海旅游的发展。总而言之,酒店的发展还是要用长远的目光,进行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像夏威夷对日本游客比较有吸引力,那么在酒店上的设计就应该考虑到他们的审美诉求。

王坚:只能说,高端酒店在硬件上起到的升级作用是明确的。另外,它在提高服务能力方面,也有相当高的促进作用。毕竟,国际化的品牌酒店所要求的标准化服务是一个硬杠杆,这也是广东发展滨海旅游本身缺乏的。但是,高端酒店的兴建和滨海旅游的档次升级并没有直接的联系,相较之下,城市的品牌营销更有作用。如果大连的经济、城市、会展没有好的发展,它的滨海旅游有可能成为一枝独秀吗?

江向华:高端酒店的模式化管理有可能满足不了多层次游客的需求。在旺季去巽寮湾,住一晚喜来登的房费是2000元,但是,有些游客也可以在附近选择100元不到的民宿居住。无论如何,在一定时期内,高端酒店的规模和标准化管理可以为当地滨海旅游提供助力,更重要的是,这个品牌在全球范围的宣传,可能会为所在的海滩海岛带来新游客。

■相关

招玉芳:

要合理发展

滨海旅游产业

阳江是广东滨海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城市之一。9月中旬,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在阳江调研时强调,要合理发展滨海旅游产业。一是要做好旅游发展规划,注重规划衔接,科学布局旅游功能空间;狠抓规划实施,坚持合理开发和保护旅游资源并重,防止搞旅游的少、搞房地产项目的多的现象;二是大力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开发。加快“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建设,催生一批先行先试政策。特别要通过竞争性资金扶持,合理开发好滨海旅游资源,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滨海旅游休闲品牌;三是创新宣传促销技巧,加大旅游宣传造势力度;四是做好旅游扶贫开发,扩大旅游综合消费。

(南方日报2011年9月28日B7版报道)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