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培训暨工作会议召开 教育部“百人宣讲团”成员李辉作宣讲辅导报告

2017-12-23 11:10:27
思政十九大

12月21日,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培训暨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广东省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以“新时代·新思想·新贡献”为题作宣讲辅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理论政策宣讲有关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袁新满主持会议。

李辉结合中共中央、教育部有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以鲜活的案例、恰切的引据和丰富的图片,深刻阐释了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就如何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辅导和示范。他重点解读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等方面内容,并提出十个方面的学习要求。

关于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李辉从“三个意味着”、五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五个时代”的新定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新矛盾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李辉以“八个明确”的基本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阐述了新思想的内容体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具有重大的历史贡献。

最后,李辉结合《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总结了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要着重把握的十个方面以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要遵循的原则和聚焦的“六个着力点”。

袁新满讲话指出,李辉教授的宣讲辅导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理论性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对我校下一步面向全校广大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示范性,对我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产生积极影响。

在随后召开的宣讲工作会议上,宣传部部长罗贤甲就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作了说明,与会人员就理论政策宣讲团建设有关事项进行了商议。

袁新满作总结讲话,强调建设宣讲团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做好宣讲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思想要重视;二是主题要鲜明;三是重点要突出;四是纪律要严明;五是效果要明显。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也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要求宣讲成员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各自的优势特长,选准1-2个专题,生动有效地开展宣讲;要坚守政治定力和政治纪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脚点定为推动学校和本单位的工作,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

摄影: 李泽贤
作者/通讯员:蒋晓薇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