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最佳授课教师”竞赛举行

2018-05-24 09:06:35
教学科研

5月22日,第四届“最佳授课教师”授课竞赛在广州校区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仿真综合实习大厅举行。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吴琦、袁新满,副校长杜承铭、王廷惠、陈国栋、邹新月,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胡劲松和胡中锋,2001届校友——华商事务所陈妙财,教学督导组教授左柏云、刘玉记、田忠辉、纪宗宜、黄华,以及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肖怡担任专家评委。

于海峰致辞。他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对学校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此次最佳授课老师竞赛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展现交流平台, 有利于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打造我校“有引领的标杆老师、有特色的一流课堂”。希望参赛教师以优雅的姿态、扎实的专业知识,通过“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展示课堂风采。

14名参赛教师依次上台授课。经过一整天的角逐,统计与数学学院阳宁光、外国语学院杜萍、体育教学部万智军、公共管理学院余川、人文与传播学院蔡静诚名列前五。阳宁光讲授的是“全概率公式”。他以一个简单有趣的概率问题切入,将晦涩难懂的公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出来,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使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他思维严谨、逻辑缜密,以标志性的“阳式微笑”、“阳式算法”斩获全场最高分92.69分。杜萍以90.29的成绩紧随其后,她流利的英语口语、专业的授课方式,结合师生课堂互动,给在场的观众献上了精彩的一课。人文学院蔡静诚在“辩论与演讲”一课中阐述了语言之美、思想之美。她说:“思想与语言交相辉映,智慧之美便浑然而生。”

胡劲松代表专家评委组对本次竞赛进行点评。他指出,“最佳授课老师”竞赛是学校主责、教师本质、学生主业的回归,旨在促进学校的教学工作,打牢教师“站好讲台”的基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次比赛,教师参与面广,代表性强,展现了广财大老师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驾驭各种知识的专业能力。他建议,今后教师授课应注重教学目标的明确性、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安排,抓好课堂的重难点,注意教学组织和环节的完整性和设置鲜明的特色等。

杜承铭作总结讲话。他对评委、老师、选手以及台前幕后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今年竞赛的一些“新”亮点如教案的随机抽取、远程操控授课等更加挑战老师的综合能力,同时也体现老师的专业授课水准。他希望把“竞赛与观摩”相结合,打造示范性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学质量。

摄影:陈丽仙
作者/通讯员:王曼 邱敏清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