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商学院在线支招填报志愿

2010-06-30 14:44:26

学校:广东商学院

时间:30日9:00一10:00

地点:广州南方日报

主办: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奥一网、南方报网

嘉宾名单:广东商学院副院长于海峰

主持人: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高考志愿填报冲刺,招生负责人在线支招活动。本次活动由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奥一网和南方报网联合主办,今天上午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广东商学院副院长于海峰。

于海峰: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好。

主持人:于院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广东商学院招生政策和招生情况。

于海峰:广东商学院作为广东省属重点建设高校,今年招生计划是6000人,其中在广东省内招生数额是5502人,文科2728人,理科2577人,另外有艺术类招生计划197人,广东商学院在二本A线招生。

主持人:于院长,今天虽然访谈活动时间稍微早一点,但是很多考生和家长提问还是非常踊跃,我大概看了一下,考生非常关心广东商学院今年的录取分数情况,您能不能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于海峰:谢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对广东商学院的关心。据我了解,包括我刚才看到网上的提问,考生和家长对广东商学院关注度很高,考生报考广东商学院意愿比较高。今年是全省实行平行志愿招生录取第一年,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特别是在A志愿组可以报考三个学校情况下,广东商学院作为二本A线招生的学校,大部分相应分数段的考生会选择报读。具体分数线目前虽未确定,但考生可以按照一定的方法来进行预测,比如说一本线招生的计划完成之后,接下来从一本线从高往低推测和预计,可以参考各个高校招生的人数,来判断考生自己的考分所在的区间和位置,判定是否有机会被广东商学院录取。

平行志愿下考生第一志愿可报三个学校,三个学校的选择要尽可能拉开档次,有学校可以冲一冲,有学校要稳一稳,同时有学校是保底的。

主持人:于院长,过去三年广东商学院录取情况是什么样的水平?

于海峰:广东商学院过去三年的录取基本上在二本A线当中比较高的位置上。在一本招生之后,广东商学院是比较热门的学校,在一本线下,比如说10、20分以内考生在往年机会比较大一点。

主持人:也意味着按照往年的经验,今年重本线下10—20分考生可以考虑报考广东商学院?

于海峰:理论上可以这样讲。

主持人:我们今天网友的提问非常热烈,报网互动活动已经进入第三天,南方报网有三位网友在第一天就已经发帖来询问能不能报考广东商学院,我们首先来解答一下他们三个人的问题。

网友:文科考生,578分,进本校机会大吗?

于海峰:我刚才谈到,希望考生根据自己在文科考生排名情况,今年公布的分数也给出了考生在分数段当中大致排位,按5分梯次由高到低分段,每一段当中有多少考生很清楚,可根据这个来判定578分在文科考生当中,特别是一本以下到578分之间,大约有多少人,我预计大约有8000至9000人上下。按照往年的经验,会有一部分重本线上的考生会报读广东商学院。两个数字相加,就可以判定出自己大致的区间位置,被投档到广东商学院的机率有多大。

主持人:这位考生应该是重本线下10分以内,是文科。

于海峰:文科重本线是595分。

主持人:他的分数是处于边缘的位置?

于海峰:大约是边缘的位置,按照报考志愿的原理来讲,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也不能说没希望。

主持人:他是不是可以填一下广东商学院相对来讲不那么热门的专业,机会比较大?

于海峰:在这里我想提醒一下考生,广东商学院的专业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是密切结合的,所以广东商学院的专业吸引力都比较大,社会认可度比较高,有部分特别热门的专业,也有个别相对冷门的专业,考生在填报广东商学院的时候,尽可能要填专业服从调剂,这样被录取的机率大一些。如果考生所填的专业非常热门,出档分数又非常高,考生分数又没有优势的话就有可能进不了这些专业。如果进不了热门专业,考生又填不服从调剂的话,就有可能被退档。所以,为了增加被录取的机率,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填专业服从。

主持人:于院长能不能介绍一下广东商学院专业设置情况,哪些专业是比较热门的专业,哪些专业相对来讲不是很热门,方便考生在填写专业的时候有一个梯度合理的训练。

于海峰:广东商学院是以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体,经管法文理工及教育学七大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高校,现在本科专业有50个,有三个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七个专业是省级名牌专业,在全国大学专业排名中,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这三大主体学科均在全国百强行列,在国内有相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专业设置相对来说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部分专业在整个专业当中像往年表现非常热,比如说会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贸易、经济学等等,这些专业考生报考比较集中,而且这些专业往年录取平均分通常是在重本线以上。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专业相对来讲报考没有那么热门,其实在学科实力和就业前景方面也不错的?

于海峰:个别专业有这种情况,比如说统计学专业,考生对这个专业了解不深,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相对较少,但是这个专业从就业来看是相当不错的,非常受到用人单位欢迎,而且专业应用领域非常宽。这里顺便给各位考生介绍一下,广东商学院是广东省属高校当中,就业率非常高的一所学校,从2002年开始公布本科生就业率以来,我们连年排在全省的前列或者前茅,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9%以上。

主持人:我们就业率非常好,我们看一下网友的问题。

南方报网网友:这两年珠三角中小企业似乎不是很景气,不知道广东商学院经济和工商类专业这几年就业情况怎么样,会不会比较难找工作?

于海峰:工商管理专业和经济类的专业,就业一直相对较好。去年在金融危机影响和就业不景气情况下,广东商学院整体就业率还是在99%以上,今年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到目前为止就业形势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统计过专业学生第一份工作拿到的薪水大概是多少?

于海峰:算平均数比较困难,因为专业不同,起薪点也会有所不同,广东商学院毕业生通常分布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大中型企业等,客观来讲,有一些单位薪酬是比较高的,或者是比较可观的,也有部分同学在中小企业就业或者在部分民营企业就业,工资不一定非常高,但是和这个地区劳动力资源薪酬水平是接近的。按过往经验,广东商学院毕业生相对来讲就业是比较体面的,薪酬还算不错。

主持人:所以想找一份好工作,分数又合适的话,考生可以考虑报考广东商学院。

南方报网网友:于院长您好,文科分是594分,距离一本只差一分,想报考广东商学院日语和英语专业,机会大吗?我填志愿顺序:广东商学院、深大、广大,不服从专业调剂。

于海峰:这位考生非常自信,其分数也有一定的优势,594分和一本线只差一分,在正常情况下,应该能够被录取,不论是广东商学院,还是深大、广大,这个志愿组所填的三所学校都有录取的可能性,祝他成功。

网友:理科630分,高出重点线9分,想报第一批拼一下好的院校,想在2A报广东商学院,如果未被第一批录取,能不能到我们学校来录取?

主持人:重本线上10、20分考生可能都有这样的问题,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是读一本高校,但专业可能不理想,还是到广东商学院来读,于院长有没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于海峰:我欢迎这位考生报读广东商学院,学校鼓励优质的生源报读,特别是一本线以上的同学来报考。假如这位考生未被一本院校录取,报广东商学院应该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谈到选择学校和选择专业的关系,应该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如果选择学校,学校整体氛围对学生就读期间有非常大的影响,这也就是说我们常讲的学风校风熏陶。而选择专业,就意味着考生对自己就业和将来所从事工作定出取向,当然更能够体现考生的兴趣,体现考生对自己未来的一种设计。所以我觉得两个方面各有所长,如果讲的实际一点,考生更关注的是将来就业问题,我建议考生适当多考虑一些专业的因素。

主持人:现在网上有很多问题,考生还是对我们学校一些招生政策不是特别了解。

南方报网网友:贵校投档比例是1:1.05吗?

于海峰:今年是按照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安排,投档比例是1:1.05。

南方报网网友:0.05学生会怎么样处理,如果填了服从专业分配的话,是不是一定会被录取?

于海峰:填了专业服从分配的话,被录取的概率或者机率会大一点。有考生投档出来后,达不到这个专业最低分数要求,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就有可能会被退档。还有部分考生可能由于身体的原因,或者是其它方面的原因,不符合录取条件,会被退档。这里,第一个是考虑分数优先,第二个考虑专业报的是否合适,第三个是考生基本条件是不是符合录取的要求,符不符合专业要求等等。只要是考生符合相应条件,接下来就是从高分到低分来录,充分体现分数优先的原则。

网友:关于专业级差,我们学校是否设专业级差?如果报我们同一个学校不同专业,志愿放置的顺序对录取会不会有影响,如果专业一录不上的话,是不是会影响后面专业的录取,会不会因为别人把那个专业作为专业一来报考,人满了,自己没有办法录取?

于海峰: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在录取的时候,我们会根据出档考生分数分布情况,设定一个必录线,在一定的分数以上,如无特殊情况必须录取。接下来考虑专业的问题,第一个志愿专业优先考虑,如果第一志愿满足不了的话,顺次第二和第三来考虑。总之对于相对高分考生来讲,只要专业服从调剂,学校会安排在适当的专业。

主持人:网友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适当参考一下录取的流程。于院长我们接下来问几个比较具体的问题。

奥一网网友:今年文科609分,可以报考广东商学院最好的专业吗?

于海峰:应该可以。

奥一网网友:我是理科考生594分,有没有机会?

于海峰:这个分数按照以往的经验来讲,可能不具备优势。

网友:文科考生总分587分,带二批A第一志愿组第一志愿报考广东商学院,并且服从志愿调剂,一般能够进到那个层次的专业,被退档的机率有多大?

于海峰:这位考生587分,如果能够被投档到广东商学院的话,并且填报专业服从的话,学校会在招生录取时适当考虑专业问题。考生要考虑的是对所填报的专业进行冷热搭配,如果只是选择热门专业的话,被录取的机率就会大大的减少,但是如果能够在专业分布上有一个合理的搭配,并且服从专业调剂,投档出来还是有机会的。

网友:我是文科考生579分,报考广东商学院能不能选到好专业?

于海峰:只能说机率相对小一些,现在还不能准确判断。要根据考生人数及分数的分布进行分析,所报志愿有一间学校可以冲,有一间学校可以稳,有一间学校可以保。

主持人:我们金融类很多专业也是广东省名牌专业。

奥一网网友:我是理科考611分,是否可以报考金融类专业?

于海峰:还是那个原理,看这位考生在全部报考金融类专业考生当中,所排的顺序,学校在录取过程当中,肯定是从高到低分来排,正好到了必录线的话录取机会就很大,如果报考金融专业考生非常多,另外高分考生又非常集中的话,机会就会少一些。

主持人:不少考生理科都是在600—610多分之间,想报读广东商学院热门专业。

南方报网网友:我是理科生614分,如果能进贵校的话,能不能自由选专业?

于海峰:这个表述不是很清晰。所谓自由选择专业,一是考生填报专业的时候,这时考生是自由,完全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选择专业。另外一点,兴趣和可能的关系,考生非常愿意读的专业或者排序第一的专业,有可能分数比较高,如果排序排不到的话,就出不了档。但是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自己也有一个排序,也就是说有第一专业,第二专业,第三专业等,希望考生合理搭配专业,尽可能实现或接近自己的最佳专业选择。另外,考生进到学校之后,在二年级还有一次重新进行专业调整的机会,学习成绩、学分积点达到学校规定标准,可以申请转专业。

主持人:转专业比率大概是多大?

于海峰:15%左右。

南方报网网友:文科考生588分,第一志愿组A志愿想报三个学校,深圳大学,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这样填报合理吗?

于海峰:第一志愿组三个专业都是属于第一志愿,考生第一想去深圳大学,这样报是非常合适的,如果特别想来广东商学院的话,也可以把广东商学院放在第一。深大、广东商学院和广州大学这三间学校作为一组,效用是一样的,在投档的时候也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

主持人:把广东商学院放在A志愿和B志愿在录取上面会不会有什么差别?

于海峰:是先检索A志愿,如果A志愿可以出的话,就不能放在B志愿。广商分数相对比较高一点,因为放在平行志愿,很大可能A志愿就已经走了。

主持人:如果考生在A志愿填报其他的学校,B志愿填广东商学院,可能A志愿学校就会被录取,概率比较大一点。

南方报网网友:我是理科考生595分,能不能读广东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

于海峰:这个考生提到的问题不好非常准确地回答,因为我们现在很难预计到595理科这个分数段,和最终广东商学院投档线分数吻合率大不大。我建议这位考生报考广商,同时在第一组志愿中还有其它学校搭配。

主持人:他这种理科595分,是低于重点线26分,根据往常的经验,可能是处于我们学校录取稍微边缘一点的位置?

于海峰:比较边缘,要参考今年理科考生这一段分布情况,特别是595—620分之间的上线考生人数有多少,比例的分布与去年有什么差别。

主持人:一本线上的考生,今年考生密度比去年有所增加,在广东商学院目标生源里面,一本线上和线下区间里面,考生密度有没有增加?

于海峰:一本线以下密度会比以往要更密或者有所增加,一本线上密度有多少,暂时还不太好预测,得看一本招生结束之后。

主持人:考生密度也是考生在报考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个问题,我们也稍微提醒一下。

南方报网友:我是湛江的考生,理科607分,A志愿填报广东商学院,是否可以填一些热门经济和金融类的专业,如果可能性不大的话,可以填哪种类型的专业?

于海峰:广东商学院今年招生专业有49个,大部分都属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的专业,还有部分文学类、工学类专业,如果考生喜欢读经济学和管理学专业,我建议可以在报考指南看一下广东商学院的专业,除了金融或者国际经济贸易等传统热门专业之外,有部分专业也是相对冷热比较均衡的专业供选择。

主持人:我们几位考生也在咨询专业的问题。

网友:金融学和金融学(国际金融)有什么区别?

于海峰:从大的专业来讲是一个专业,只是专业口径有所区别,国际金融是作为金融学专业一个方向。如果这位考生既然对这些专业感兴趣的话,可以适当去搜索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为将来读大学做一个准备和铺垫。

网友:广东商学院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是不是热门的专业,报考的人数多不多,就业怎么样?

于海峰:广东商学院旅游管理是省的重点学科,专业在社会反映非常不错,办学基础条件都很好,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再加上广东是旅游服务业大省,这方面人才需求也比较多,所以考生报读这两个专业,是非常有前途的。

网友:广东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就业率怎么样?

于海峰:文化产业管理就业率也比较理想。广东省第一个文化产业专业就设在广东商学院,就是基于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包括推进核心竞争力,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考虑。同时,广东商学院的特色在于把文化和管理有机的融合起来,在这些方面培养出高层次的人才。

主持人:这个专业的学生一般去哪里就业?

于海峰:在文化产业部门,包括媒体以及科学院、博物馆、图书馆等等单位,这个专业着重培养同学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又有一定的管理和经营能力,适应文化事业特殊需求。

奥一网网友:广东理科620分,报广东商学院会计学或者审计学(注册会计师)机会大不大?

于海峰:应该说有机会。

网友:理科610分,请问广东商学院录取专业的时候,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如果上了广东商学院投档线,所填的专业又都进不了,但是又没有填服从,会不会退档?

于海峰:有这种可能,广东商学院投档按照分数来排序,接下来按照考生专业志愿排序。

网友:文科考生分数582分,低于重点线13分,全省排名1万7千,第一志愿组如果想报考资产评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又填专业服从分配,有没有可能被退档?

于海峰:暂时难以判定,当然我希望考生能够成功,但是也提醒考生,在第一志愿组当中还是要慎重的考虑,可以冲,但是也要有稳,有保。

主持人: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哪一类考生可以考虑冲一下广东商学院?

于海峰:就像刚才那位考生就可以冲一冲,冲是基于考生和家长对自己的分数和分数分布分析和判定基础之上,感觉有希望,但是又没有很大把握,这些考生建议他可以冲一冲。

主持人:一本线下20—30分的话可以冲吗?

于海峰:一本线下我建议大家还要考虑文理科的区别,文科和理科分数分布不太一样,考生密集程度不太一样,希望能够多种因素综合考虑。

主持人:相对来讲文科高一点,还是理科高一点?

于海峰:理科高一些。

南方网网友:广告学会不会太热门,我不是艺术类的考生,对报考会不会有影响?

于海峰:艺术类的考生首先要有艺术考试合格证书,最终考生才能够报考相应的专业,如果他没有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的话,志愿就填不上。

主持人:我们广告写是需要艺术类复合考试吗?

于海峰:广商有一个专业广告学(广告策划与经营管理)是按照普通类招生的。

南方报网网友:我想咨询一下录取专业分数的问题,不知道广东商学院设不设专业级差,填报专业的顺序是否会影响录取,比如说A考生文科617分,B考生文科616分,C考生610分,B和C第一志愿都是高级翻译专业,A第一志愿是,在A第一志愿未被录取情况下,A和B相比,谁会被高翻专业录取?

于海峰:总体原则还是这样,在入围考生当中,先考虑分数,接下来就是考虑专业,专业先从第一志愿来排,如果第一志愿排满不能录取的话,再顺次考虑其它的专业,如果其它专业也比较满的话,再考虑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

南方报网友:广东商学院有没有一些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或者是进到学校之后有没有机会去海外进修和交流?

于海峰:广东商学院是参加了教育部的中美合作计划,1+2+1的项目已经开展了五年多,目前在国外高校大约有50名左右的学生。所谓1+2+1是指第一年考生入学之后在广东商学院学习,第二年和第三年到美国有关院校读,最后一年回到广东商学院读,完成学业,中美高校之间互相承认学分,学生可以拿到广东商学院和美国有关学校的文凭,是两个学位。

南方报网网友:假如患有先天性唇裂,但已修补,想报广东商学院,会不会以身体原因退档,有没有这方面的限制?

于海峰:这个不受限制,可以放心大胆的报考。

主持人:今年我们有没有新增专业,有一位网友问,今年新开了资产评估专业,但是不太清楚这个专业具体将来就业是怎么样的?

于海峰:今年广东商学院新增招生专业有两个,一个是刚才网友讲到资产评估专业,另外还有一个叫房地产金融管理专业,其中资产评估专业考生可能在专业目录中了解到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顾名思义所谓资产评估可以倒过来理解为评估资产,评估资产要涉及很多行业,所以这方面将来市场需求和人才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资产包括有形资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的评估等等,资产评估有关机构包括事务所以及资产管理有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等都有这方面的人才需求。

主持人:今年广东是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最后请您给考生和家长分析一下,平行志愿对今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专业会不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于海峰:实行平行志愿总体来讲,对考生是非常公平的,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率,对广东商学院来讲,实行平行志愿之后,预计考生分数分布更加扁平化,或者说考生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差距会比以往有所缩小。同学们在入学之后,在知识基础等方面水平相当,这是对学习有利的方面。

主持人:在今年平行志愿情况下,您对考生报考有什么样的建议或者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事情?

于海峰:希望考生合理填报志愿,关于志愿填报指引和指导,以省教育院有关权威建议为主。

主持人:您个人有没有一些建议?

于海峰:我个人希望考生结合自己的理想,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因为大学是实现个人理想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希望考生们心想事成,能够如愿被自己所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录取。

主持人:我们也谢谢于海峰院长,今天的咨询活动广东商学院这一场到此结束,也谢谢考生和家长。

(南方报网2010年6月30日报道)

作者/通讯员:南方报网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