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0-11-17 10:28:16

11月14日,由我校主办、《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协办,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广东省创新研究团队和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地方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广州校区举行。众多参会代表齐聚广财大,围绕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就各自研究领域的问题开展学术讨论与交流,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我校副校长邹新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湖南大学原副校长张强、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爱俭等参加了上午开幕式和主题演讲。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主持论坛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邹新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关键词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本次大会可谓正逢其时,同时金融风险也是我校金融学科的重点研究领域,希望《中国工业经济》和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共同推进这一领域的研究发展。李雪松代表协办方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在我国目前的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从我国发展实践出发积极探索学术研究方向。最后,李雪松对我校专业化、高质量的承办效率表示赞赏,并欢迎各位学者将高质量论文投到工业经济研究所旗下期刊。

邹新月、王燕梅分别主持主题演讲的上半场和下半场。在上半场主题演讲中,李雪松、曹廷求分别作了《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金融周期的区域溢出效应》的演讲;在下半场主题演讲中,张强、宋旭光、王爱俭分别作了《中国非正规金融的风险与监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及统计评价》《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下午分会场研讨,分别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与金融稳定、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资本市场与金融机构风险、金融科技与高质量发展四个主题。每个分会场上下半场各交流3篇入选论文。会议采用小型seminar形式,每篇论文安排35分钟,在汇报人讲述之后由两位点评人围绕论文提出改进建议。

闭幕式上,王燕梅对本次会议的论文质量、交流氛围和组织保障给予了高度评价。段军山对《中国工业经济》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努力办出更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热烈欢迎各位学者积极关注明年举办的第四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

摄影:
作者/通讯员:蔡卫星 | 来源: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