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校企代表共商校企合作新途径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博览会在广财大举行

2021-01-18 15:00:53

新快报讯 记者王娟 通讯员罗玉燕 蒋晓薇    1月15日,第二十一届广东省校企合作高峰论坛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博览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广东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80余所院校,以及华为集团等80多家知名企业的近200名代表齐聚广财,共商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校企合作新途径。

广财大已与百余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中国教育技术装备杂志社、广州市校企创新发展研究院承办,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范,加强我省教育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高等教育管理人才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推进广东教育事业整体发展;同时激励高校特色办学,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各行各业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在致辞中介绍,一直坚持需求导向和“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社会服务理念,与政府和社会各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国家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等100多个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开展校政行企交流合作。2020年,学校启动建设广东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并成功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将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供广阔的空间和高层次平台。目前学校正在朝着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进,将不断拓展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宽度、深度和广度,建设一流的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为文科高校转型发展、新文科建设探索新路径。

论坛上,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代表学校与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师资培养、产品研发、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2020年度广东省校企优秀管理者获奖名单出炉

大会公布了2020年度广东省校企优秀管理者获奖名单,对做出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授予“优秀校长(校董事长)”“2020年度就业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学校奖项和“2020年度最受广东省大学生喜爱的雇主品牌”“2020年度大湾区卓越优秀人力资源总监”等企业奖项。广东财经大学荣获2020年度校企合作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荣获2020年度优秀校长。本次评选活动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大,参评范围覆盖全省130多所高校管理者、100多家企业管理者。为深化教育与就业改革创新集聚更多的智慧和资源,提升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的指导水平,培养学校良好的职业素养,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还进行了职业指导专家聘任仪式。

随后,于海峰作了题为《以“合”为贵,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共同体》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新科技、新业态的飞速发展,学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落实到教育管理服务中,不断凝练和发展广财大的办学特色。近期,学校专门召开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研讨会,结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提出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人才需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与有意愿、有可能的粤港澳高校合作;利用“学校+龙头企业”“学校+政府”“学校+高端智库”“学校+民间”,建设若干个特色学院和科研平台;办好湾区国际经济发展论坛,传播广财声音;借助东风和外力,筹建高等研究院和筹建学科专业高校联盟,促进互联互通六大任务。同时,将着重从立足地方,打造湾区特色;立足行业,彰显财经法治特色;立足校本,强化实践特色三方面谋划合作、打造特色。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等学校领导和富力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经理兼富力城市更新集团副总裁肖万俊、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庞东等学校领导等企业高管,围绕“打造高效的团队,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和“高质量就业”两个主题开展圆桌论坛交流,给现场的参会嘉宾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提供了新的思路。

校企合作博览会带来交流新方式

记者发现,此次交流会创新地新增了校企合作博览会环节,展示了广东省本科、大中专、技师技工等院校的特色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招生就业项目,以及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更加直观地加强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的沟通交流,实现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

在最后的校企互动交流环节中,各学校代表和企业代表进行深度对话、精准对接。大会为政行校企提供了一个信息交流、资源共享、观点探讨、思想碰撞、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协同创新的高层次、高水平的交流互动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新快报2021年1月16日报道,链接:https://www.xkb.com.cn/article_639565)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娟 | 来源:新快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