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佛山日报等:专家访谈 | 林仲豪:村改为佛山未来发展开辟新“赛道”

2021-02-22 08:31:12

牛年伊始,佛山向村级工业园改造发起总攻坚,决心推动全市低端村级工业园区在2023年退出历史舞台,不断开创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对此,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林仲豪教授认为,村改将为佛山未来发展开辟新“赛道”,并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村改”样本。他建议佛山村改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用全球视野、国际眼光,高标准配置产业资源和创新资源。

村改总攻坚体现了佛山责任、胆识和智慧

“村改是公认难啃的‘硬骨头’,佛山开年第一个大会就提出村改总攻坚,这是党委政府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更是对佛山人民的美好生活负责。”提到佛山村改,林仲豪这样评价。

林仲豪指出,村级工业园是佛山工业化初期的历史产物,曾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进入新时代,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佛山为数众多的村级工业园自身存在的弊端,如产业低端、土地低效、环境污染等问题显然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趋势,是佛山面向未来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在他看来,佛山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是佛山市委市政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高端谋划,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基于佛山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作出的战略安排。

“土地是财富之母,是重要的生产要素,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供给的有限性和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对土地资源要节约集约使用和管理。”林仲豪表示,佛山作为GDP总量突破万亿的制造业城市,对村级工业园进行改造是向存量土地要效益,是实现村级工业园空间重构和优化提升的有效途径,是引进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林仲豪特别提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制造业创新版图,佛山作为中国产业地标城市,应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参与者,甚至是一些领域的引领者。尤其是我国重大工程“两新一重”建设全面提速,“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其关键都是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有机共同体”,实现人产城文融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

“佛山是一个敢于和善于创造奇迹的地方,佛山按照国家和广东所需、高质量发展所向、佛山所能的理念和思路,在村改上率先探路,形成标准,这体现了佛山的责任、胆识和智慧,更可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发展模式。”林仲豪说。

布局产业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此次佛山村改总攻坚明确提出,以“工业改工业”为主攻方向,对此林仲豪表示高度认同。

林仲豪认为,制造业是佛山立市的“根和魂”,在粤港澳大湾区,佛山的比较优势、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就是制造业,而且佛山提出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更需要对制造业的坚守。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作为制造业重要支撑载体,村级工业园成就了“珠江模式”和广东“四小虎”的殊荣。面向未来,佛山要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不断续写“制造业春天的故事”,更需要以“工业改工业”、产业提升作为村改的主攻方向,成为“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对于村改过程中的产业引入问题,林仲豪建议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他指出,佛山已有“2+2+4”产业集群,并形成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在村改招商过程中要有全球视野,国际眼光,高标准配置产业资源和创新资源,尤其是围绕厚植佛山制造业发展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产业链、价值链整体跃升。

林仲豪建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和人才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引领型的链主企业。他建议佛山企业要向华为学习,过去企业只重视引进先进技术,而华为却盯着背后制造技术的人才,在战略上更胜一筹,值得佛山企业学习,在全球“揭榜挂帅”,培养、集聚一批科技人才为佛山所用。

他还特别指出,村改不要以亩来论英雄,要转变为以平方公里来谋划产业带发展,瞄准大科技、大资本、大企业、大产业,打造千亩万亩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区,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

同时,佛山要聚力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重视“无中生有”,提前部署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赛道”,实现新赛道上的部分领域“领跑”发展。

他留意到,佛山村改总攻坚中已提出规划留白,做到改造一部分、提升一部分、收储一部分,为佛山未来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规划留白很有必要,未来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不可知性、不可预测性,佛山要借助此次村改,为以后发展留出空间。”

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建立评估验收指标体系

村改总攻坚,区镇是主战场。林仲豪认为,佛山五区村改工作起步不一样、发展基础不一样、资源禀赋不一样、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不一样,因此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实施差异化村改。

林仲豪指出,顺德区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村改已做出大量探索,下阶段要侧重于探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制度、规则和标准集成,打造成为示范标杆;南海区作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要注重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市民下乡、逆城镇化、农民进城、乡贤返乡、双向互动发展方面进行有效探索,为城乡融合发展探索出具有南海特色的发展模式;禅城区要推动村级工业园和旧村居连片升级改造,优先保障城市轴线、重点门户、关键节点实施升级改造,重在打造“CBD”方面探索经验;高明区和三水区要发挥后后来者优势和学习优势,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上做文章。

“马克思讲,人们的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因此村改要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遵循,平衡好各方利益。”林仲豪提出,在村改过程中,要重点做好生产与生活的时空融合,商务与研发的协同发展,人文与体验的地域特色延续,公共利益与私人利益的平衡与共享等。

林仲豪还提出建议,村改要杜绝纸面村改、数字村改。在村改标准化中,验收和评估标准必不可少,可以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构建一个评价指标体系,让村改标准化更具可操作性。

(佛山日报2021年2月21日报道,链接:https://content.foshanplus.com/newsDetails.html?newsId=571013&memberId=125833;学习强国2021年2月22日刊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92012692112531188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3920126921125311886)

摄影:
作者/通讯员: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 来源:佛山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