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学党史,品书香!高校读书节“花式”忆初心

2021-05-06 09:20:2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与红色文化教育成为读书节主基调。近日,广东各高校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读书月系列活动相结合,依托图书馆丰富的纸质文献和数字资源,通过举办主题书展、读书分享会、话剧表演、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读书节活动,大力弘扬红色经典文化。

全新“红色读本”速递到手,打造红色思政学习空间

4月23日,华南农业大学“建党百年·悦读春天”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在该校图书馆拉开了帷幕。据介绍,本届读书节时间贯穿2021年全年,将举办四个板块二十一项系列活动,包括党史阅读专题读书会、党史书籍推荐、“紫荆耕读”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岭南往事”图片展、卢永根院士校报报道展等。

华农图书馆馆长刘锋表示,本届读书节设立党史专题新书首展区,全部书籍均为尚未拆封、尚未录入图书馆资料库的最新读本。“以往是先入馆后借阅,现在是将全新的书速递到同学们手里,图书馆再来登记。”刘锋说。

此外,华农思政学习空间正式揭牌,设立了“生态文明绿色健康专区”“党史学习专区”“传统文化专区”三大学习专区,精选1000多册书籍,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内容。刘锋表示,思政学习空间将以“红色读物”为文本,以读者俱乐部、读书座谈会、读书沙龙、“红色精神”宣讲会等形式展开。

读书分享会掀起学党史风潮,国医大师邓铁涛珍贵笔记首次公开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作为该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之一,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领师生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在学校掀起了一场读书学党史的新风潮。参与师生有援鄂战疫的医疗队员,有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的志愿者,还有参与三下乡扶贫攻坚的践行者,大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读书心得。

开幕式上,作为该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特色服务项目,首届国医大师邓铁涛文献展及金穗校园智慧书店启动。据悉,该文献展由广中医图书馆和邓铁涛研究所承办,首期展出邓铁涛各个时期珍贵读书笔记、手稿260件,书法作品50幅,其中绝大部分系首次公开。

“邓老不仅是中医,也是一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忠诚于党的中医教育事业。”邓铁涛弟子、学术继承人刘小斌在会上表示,邓铁涛《耕耘集》里面有“读书”一篇,关于人才如何培养,“一曰多实践,二曰多读书。”

红色电影唤醒党史记忆

在广东财经大学日前举办的“敛时代·藏书香”校园读书演示大赛上,学子们以“话剧表演+原创诗歌朗诵”的形式演绎了红色经典《红岩》。据了解,这是该校举办的23项“读百年党史 品红色书香”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据介绍,该校主题书展共展出260多册纸本图书,并辅以近50种电子书扫码阅读。此外,学校还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博物馆等单位陆续引进了《广州起义》《南粤沃土铸伟业——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等党史系列图片展。

佛山校区图书馆举办了“奇妙下午茶”学海遨游系列活动,包括“知识大声说出来”知识竞赛活动、“阅读越有趣”图书寻宝活动等。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图书馆还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选取中共一大、五四运动等20余个经典场景,以大学生喜爱的手绘漫画形式制作成DIY书签,通过“与友‘签’绊”书签活动赠送给学生。

记者了解到,该校图书馆还收集整理了《建党大业》《高山下的花环》等20多部红色经典电影,面向全校师生持续开展“观百年奋进路,承红色中国心”红色电影展播服务,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羊城晚报2021年4月30日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1-04/30/content_16_382082.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亮 实习生 李冰娜 崔晓君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