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 让人生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2021-07-20 14:28:43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千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向党献词,并发出了铿锵的誓言。我校也在“七一”前后举办了“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全校师生以各种方式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表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展现我校师生的责任担当,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百年拼搏,百年奋斗,我们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凝聚了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人的热情和奉献。无数的有志青年怀揣着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积极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校万人同唱红色赞歌,三千多人参加“我和党旗合个影”活动,三百余名师生在毕业典礼上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校上下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庆祝党的生日。在嘹亮的赞歌中,在党旗下的灿烂笑容里,在优秀的艺术作品里,全校师生在无形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凝聚起建设富强国家、美好校园的磅薄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在重温党的奋斗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怀念先烈、牢记先烈,就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持续不懈奋斗始终是不变的旋律。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对我校师生来说,既是一堂深刻诠释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历史课,也是一堂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思政课。我们有幸生逢盛世,见证党的百年伟业,更要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风华正茂,我们要在勇于担当中涵养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国可以说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具有家国情怀,国是第一位的,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国家的统一强盛就没有家庭的美满和个人的幸福。”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努力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融入集体,做到爱国、爱党、爱家,有信仰、有追求、有担当,凝聚奋进力量。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让自己发光发热,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为我们国家的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写就。面向党旗,我们举起右拳,在党委书记郑贤操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切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人民。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我们奋勇直追,指日可待!

 

广东财经大学校报第355期2021年7月15日报道,链接:https://news.gdufe.edu.cn/xiaobao/index.aspx?bid=69

作者/通讯员:黄芊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