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峰讲授“思政第一课”: 从“四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勇担新时代青年历史使命

2021-09-29 09:22:40

9月28日下午,校长于海峰在正心堂讲授主题为“从‘四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勇担新时代青年历史使命”的思政第一课。法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现场聆听授课。佛山校区法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同步收看视频直播。

于海峰指出,加强“四史”的学习,对青年大学生精神成长意义重大。他深入阐释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内涵,指出学史明理就是要明白马克思主义,明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史增信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对党的忠诚,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品德;学史力行就是要身体力行,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于海峰分别从百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维度展开授课。

讲到百年党史,于海峰指出百年党史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百年党史涌现出的精神和智慧集中体现为爱国主义精神。进入新时代后,青年更应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学好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青春和力量。

讲到新中国史,于海峰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彰显出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讲到改革开放史,于海峰指出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形成了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新时代青年要学好专业技术,推进各领域改革,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讲到社会主义发展史 ,于海峰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理论五百年来的发展进程,指出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和现实,是不断实践探索的结果。新的历史方位,产生新的历史使命,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代发展需要青年的实践探索精神。于海峰列举了法学院优秀校友王鸿吉、黄海钦等在学习、工作中的真实故事勉励同学们要有青春的力量和担当。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最重要的历史使命。

于海峰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勉励大家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摄影:校新媒体团 邓咏嘉 李畅欣 符弟
作者/通讯员:曾光初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