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广东省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高层论坛

2021-10-13 14:49:16

10月12日下午,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广东财经大学联合举办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陈晓茹教授和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十来所高校的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外语学院院长参加论坛并发言,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丁友刚致辞,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课程思政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外语课程是课程思政的重要阵地,开展好外语课程思政工作,有助于沟通中外优秀文化,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也是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工作,本次论坛体现了广东省大学英语教指委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担当。他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举措和建设机制等,希望外国语学院虚心学习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做好外语课程思政工作乃至学科专业建设等各项工作,在学校建设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进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刘建达作论坛主旨发言。他介绍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研发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指南的情况,强调课程思政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彻到外语课程思政教育中。同时,课程思政还要对接新文科建设,做到“知常明变,守正创新”,助力实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目标。

韩金龙分别从课程思政的内涵、教学设计理念与实施原则、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和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结合一流课程建设工作。他说,华工大英教学团队积极探讨与实践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总结出与专业相结合、以教材为依托、以教师为依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思政设计理念,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并将其贯彻到具体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去,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何高大、杨劲松等专家教授在发言中强调“铸魂育人”,主张落实师魂,培养积极向上、充满中国精气神的年轻老师;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及学生精神层面和人格的养成,重视对中华文化的传承。

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武敏以《读书无声,思考有痕,育人在望》为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她说,我校践行由读而思到知行合一的理念,主张阅读与思政结合,举行网上教研沙龙、思政公益辅导及思政竞赛等活动,努力打造自己的思政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她也分析了我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希望可以从其他高校的建设经验中得到启发借鉴并加以完善。

作为论坛举办方代表,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冬纯发言认为,本次论坛凝结了全省高校对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集体智慧,形成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系统化的、多维度的共识,她倡议教指委通过组织思政征文、思政演讲、思政朗读等创意竞赛活动,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开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三全育人”新格局。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金诗教授在论坛总结时指出,本次论坛站位有高度、思想有热度、理论有深度、实践多维度、成绩高密度,教指委将吸取与会专家学者的经验和建议,深化改革,助力开创全省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新局面。

摄影:
作者/通讯员:康伟婷 马辉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