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理想 仰望星空

——读《麦田里的守望者》有感

2021-11-04 10:30:00

麦田中,守望着的是孩子们的欢乐和一个纯真的梦想。

——题记

因为一期节目,结识一本书。看了同学分享的《一本好书》,激起了我对《麦田里的守望者》的兴趣并且马上进行了阅读。

这部小说以第一人称展开叙述,生动细致的心理描写不会让人感觉生涩难懂。主人公霍尔顿因功课不及格而被学校开除,但他又因种种因素而无法回家,于是决定在外漂泊。他原本打算到西部去,但因妹妹菲比执意要跟随而打消了这个念头。霍尔顿会打架、抽烟、酗酒、逃课,这都是青春期孩子典型的叛逆特征。他厌恶着学校里的一切,但他的内心又充满光明与希望,他总是想逃离现实生活而到自己理想的世界中去,却一次又一次被打击,这一切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理想和现实总会有一定的差距。

的确,理想往往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得到却又梦寐以求的东西,现实越糟糕,理想就越美好。“我老是在想象,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块大麦田里做游戏,我的职务就是在那里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向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只是想当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霍尔顿讨厌世俗的金钱利益,讨厌世人的虚伪油滑,他希望得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干净纯洁的土壤。这让我想到了我们自己——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我们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刷新认知、与世界交手的过程。面对纷乱复杂的社会关系,有时我们也会彷徨甚至会产生厌烦,因为越长大越会发现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美好。我们会怀疑、会反抗,却往往收效甚微,最后还是要去接受和适应,但是,我们就只能活在“理想和现实永无交集”的阴影下吗?

曾经在翻看微博时的一句话让我眼前一亮:“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正因为现实不是那么美好,我们才需要理想去支撑我们努力追寻。如果我们一直认为理想只是一种希冀和愿望,那我想另外一个词语更为合适:白日梦。由此可见,二者的区别仅仅在于是否付诸行动。同样,理想和现实也只是一步之遥。数学家陈景润为了证明“哥德巴赫猜想”,废寝忘食地沉浸在研究中,最终猜想得以验证;莫泊桑为了证明自己可以写出小说,写了整整十年,《羊脂球》终于问世。我们要坚信,虽然路途坎坷,但前程闪亮。

霍尔顿在大病一场之后不得不放弃对净土的坚持,去面对那些他所厌恶的一切,但我们要拿稳他的接力棒继续追寻世间的美好和善良,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遇到多少困难,都不能抛弃理想而向现实屈服。如果你已经把理想丢弃,请把它拾起来,并从今天开始让它重生。

作者/通讯员:裴钰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