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尘土中打造你们的金蔷薇

2021-12-01 14:41:26

前两天一位初入大学一年级的同学给我写信,表达了他刚入大学的迷惘和困惑,刚好我的一些学生如今已经大学三年级了,他们也和我谈到他们即将毕业,即将进入职场的焦虑。

大学时代,正是一个人处于快速成长的时期,年轻人敏感的天性使得他们在这个时期有点迷惘:一年级是大学的入门期,三年级是大学生活的转弯处,经过中学到大学,经过大学初来时的惊奇、专业学习的洗礼,面对即将来到的走入社会,他们具有共同的特征:都开始思索前面的事情。一些同学感到了时间的紧迫,也意识到了学习生活的珍贵;有些同学想考研究生,有的想多学些一技之长,去考各种证书。总之,大家纷纷要行动起来了。必要的前提是:00后的这一代孩子们成长于市场化经济环境中,远远比我们前代人有更多的实践意识和实践能力,我们八十年代读大学的那一代在思想中憧憬着理想,而这一代则要在实践中舒展抱负,这绝对是一种进步。

然而他们并非没有困惑。现实渐渐地向他们展露着生存的真面目,这不是几句好听的语言和心理的独白能够解决问题的。现实没有温情,温情也解决不了温饱;不同世界的话语原则不同,因此,我给你们的忠告是:在尘土中打造你的金蔷薇。

《金蔷薇》是一篇散文,是前苏联作家康斯坦丁·格奥尔基耶维奇·帕乌斯托夫斯基同名散文集中的一篇。帕乌斯托夫斯基1892年生于莫斯科,出生于铁路工人家庭。他1911年发表《在水上》,立志成为作家。他被称为“漫游之神”,一生喜欢游历,他说:每一本书都意味着一次旅行,提出“到生活里去,以便熟悉生活,体验生活,了解生活。”他的作品以讴歌普通人、农民、劳动者、手艺人为主题,他称这些人的身上带着永恒之光,《金蔷薇》的主题就是讴歌人民、自然、祖国、爱和美。他提出了“作家劳动的美好实质”,就是充满爱,对大地、人民和民族的爱,《金蔷薇》对于我,如同少年时代曾经见过的乌云中的一道阳光,成为深刻影响我的一本书,我要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帕乌斯托夫斯基本质上是一位浪漫主义作家,《金蔷薇》一书从多个角度探索文学的本质,每篇散文都有各自鲜明的主题:《珍贵的尘土》谈生活与体验的关系,《几朵木花》讲了情感与爱的密切关联,《第一篇短篇小说》从叙述与倾听角度探索了小说写作的奥秘。《珍贵的尘土》里面讲述了一个清扫工人每日清扫街道,从首饰匠作坊清扫出的尘土中积攒金屑,最后打造一枚金蔷薇的故事,那枚凝聚着他几十年劳累和耐心而打造出来的金蔷薇献给他的女儿——一个他代人抚养的女儿,也是他的梦想和希望。

这是一个充满崇高的爱心的故事,虽然康·帕乌斯托夫斯基在故事中隐喻着的是要说明文学素材积累的艰巨以及成功的不易,但是,这篇散文却有着广泛的隐喻意义。我要说的是,我们在现世生活中,首先要能让自己沉落下来,在尘埃中生活,而不是在象牙塔中自我神话,高雅和内心生活不能丢弃,珍视的瑰宝要藏匿于心,安置在精神困顿的底线之处。在现实生活中,还是要观察社会、研究社会和适应社会的。而首先,要去实践,要去积攒你的尘土,这样,在尘土中萃取金屑,为有一天打造你的金蔷薇积累素材。

生存是生命运行的前提,在守住自己精神底线的同时,必须尽可能地去适应生活的现实,去努力实践。当然,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都需要长时间的学习、观察和实践的积累。从人之骄子的大学生到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其间要经历身份的沉落,对社会的认同,还要有从间接经验的社会理解到直接经验的社会感受。特别是如果接受的是理想的社会面目的学习,还要有一个急风暴雨的转换期,面对真实生活的冰冷,那种转换实在是冷暖自知的,搞不好牢骚满腹,感叹唏嘘,一事无成。因此,有着从尘土中日日勤扫,土中筛金的精神和心理准备是必要的。

今天这个时代发展快速,社会也不是象牙塔,不免有一些爆发的神话刺激人们的欲望,消费的逻辑又无孔不入,商品给每一件事物贴上魅惑的标签: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甚至是情感的,语词能到哪里,广告就能到哪里;情感有多深,伪审美就有多厚;夸饰无所不在,包装无所不能;良莠难辨、真伪不分。技术的发展已经到了这种地步:哭和笑这种人类最为珍贵的情感也可以被包装成后情感和伪情感在娱乐节目中出现。种种的现实需要你们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区分真诚和虚假,不要懒惰,而要勤奋,总要有一些精神是我们需要坚持的,总有一些事情是我们能够做到的。

定力是必须坚持的,内心的坚守是你平静的基础,假使浑浑噩噩,难免无聊空虚,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不仅是《金蔷薇》的故事给我们的教诲,还是我们的情感给予我们的内心的力量,尽管微茫,却是我们不以示人的宝藏。即便面临孤独和寂寞,也不要顾影自怜的孤独和无所事事的寂寞;沉默相伴努力,才不是苍白无奈的沉默。做事,在平静、平淡和平凡中积累我们的尘土,历练你们的感受,清扫浮华和慌乱,打造你们的金蔷薇。

那种可以耐住寂寞的煎熬之艰难是每个人面前必须迎对的尘土,你必须勤勉于自己的目标,日日清扫尘土,积累琐屑的金粉:为了有一天,能够打造出你心中的那枚金蔷薇。

最后,再次希望大家去读《金蔷薇》,推荐学习帕乌斯托夫斯基珍视生活的几个方法:1.去真正的旅行:始终要记得生活价值在于生活着。2.去学习真爱:这是活着的理由。3.去感受美、去写作:语言的弹性是美的源泉和张力所在,写作是给自己建立活着的依据。4.去述说与倾听、去用心写信:文学的意义在于寻找知音,文学不仅是写作,更是为了在写作中不断爱这个世界。帕乌斯托夫斯基对这个世界说:“你是如此温柔,给我雨滴和风,给我星辰和大海。”我把这句话送给你们,并希望你们在尘土中努力,打造你们各自的金蔷薇。

作者/通讯员:人文与传播学院 田忠辉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