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接到“诈骗电话”了?看三水云东海这所大学的师生如何反诈

2022-05-26 16:19:33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要求提供本人银行卡号、号称学生撞到人要交医疗保证金……近日,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部分师生接到了“诈骗”电话。原来是一场电信诈骗模拟测试系列活动——公检法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模拟诈骗电话,对学校师生的反诈能力进行检验。

本次模拟测试活动由三水区云东海街道联合佛山反诈中心三水分中心、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开展,由广财大佛山校区反诈志愿服务队学生志愿者全程策划执行,并邀请了三水区公安分局、三水区人民法院、三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作为指导嘉宾并共同参与。

在前期的信息收集后,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公检法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模拟常见的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冒充客服快递退款、冒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兼职刷单、虚假购物、取消校园贷或银行卡业务等电信诈骗话术,随即抽取部分学校师生进行电信“诈骗”,测试他们对诈骗信息的辨认能力及对诈骗电话的反应能力。活动中,大部分师生都能正确行动,识别“骗子”的“骗术”。

区司法局云东海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电信诈骗模拟测试具有创新性和互动性,学生志愿者通过角色扮演、深入了解电信诈骗分子的心理和套路,做到“知己知彼”;另一方面,学生在无风险的情况下沉浸式地检验自己对电信诈骗的应对能力和防骗能力。每完成一次测试,志愿者都会致电测试对象进行解释、回访测试后感受,并邀请其加入校园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伍,促进宣传效果扩大化。继此次“公安篇”后,后续还有“检法篇”和“学生纯享版”测试活动。

(佛山日报   2022年5月5日报道  链接:https://content.foshanplus.com/newsDetails.html?newsId=696914&memberId=3631261)

https://content.foshanplus.com/newsDetails.html?newsId=696914&memberId=3631261

摄影:
作者/通讯员: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妙哲 通讯员陈丹报道 | 来源:佛山校区管委会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