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期广东省涉外律师人才研修班 (粤港澳大湾区专题)正式开班

2022-08-22 17:52:16

8月21日上午,由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律师协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首期广东省涉外律师人才专题研修班(粤港澳大湾区专题)正式开班。广东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黄婷,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方、副秘书长邓捷,我校社会合作处处长黎友焕、法学院党委书记陈静、院长鲁晓明、副院长刘薇以及参训律师学员、研究生助教等1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鲁晓明主持。

黎友焕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和法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希望本次研修班能为提升我省律师涉外法律服务能力、促进粤港澳三地律师深度合作、高水平服务大湾区法治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他强调,要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培训两不误、双胜利。

陈方表示,本次研修班内容融入了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特色,邀请了众多涉外法治理论研究和实务领域中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和律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将有助于进一步加深我省涉外律师对港澳地区基本法律制度的理解和认识,促进我省涉外律师与港澳律师形成建立法治共识、法治互信,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协同和治理创新开拓新的思路。他指出,我省律师和港澳律师各有优势,应互鉴互赏,更好地合作,共同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黄婷指出,本期研修班是在省领导、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省司法厅和省律协的高度重视和认真部署下,广东财经大学的精心筹备下举办的一次重要的涉外律师培训。本次研修班旨在提升我省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了解港澳律师的法律思维和法律逻辑,掌握共同语言,促进涉外法治交流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衔接。她希望,各位律师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勤练内功,通过本期研修班的系统学习带动所在律所、所在地市律师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提升,携手打响大湾区律师服务品牌。

开班仪式后,广东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梁金玲科长以“从广东省律师业开放政策角度看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业协同发展”为题进行了专题授课。

为促进律师学员间尽快熟悉、加深感情,在上午的专题授课后组织全体学员开展了团建拓展破冰,迅速形成了良好的班集体氛围。

本期培训将开设普通法的法律思维与逻辑、涉外仲裁与法律服务、澳门法律实务、粤港澳大湾区民商事规则衔接重点问题、数据出海的合规问题、港澳法律文书写作、中国境内企业香港上市(H股与红筹)律师实务等课程,以普通法系法律思维培养为重点,全方位多角度为参训律师加深理解港澳法律制度提供指引。此外,在本次研修班期间,广东省律师协会将联合我校法学院等举办国际仲裁模拟对抗赛,进一步巩固培训效能,以实践检验理论学习成果。

摄影:
作者/通讯员:刘思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