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我校40周年校庆学术年启动

2023-03-13 08:31:10
校庆活动

3月11日上午,我校40周年校庆学术年启动仪式暨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研究学术研讨会于广州校区正心堂顺利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邹新月,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杜承铭以及省内外政府部门、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学校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仪式由于海峰主持。

郑贤操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角之际,我们相聚一堂,举办“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研究学术研讨会”,深入研讨全过程人民民主,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学校已经建设成为一所学科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效益显著、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较高的省属财经类院校”,郑贤操介绍了学校近年的发展。同时,他指出法学学科是我校的“老牌”主干学科,当前学校正对标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位授权标准,力争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法学研究重镇。郑贤操介绍到,2023年适逢学校建校40周年,学校将以建校40周年为契机,以“隆重节俭 守正创新”为原则,聚焦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战略目标,开展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和校友活动,总结办学经验,凝炼办学特色,汇聚各方力量,促进学校发展,努力早日建成湾区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他宣布,今天借这场学术盛会,我校建校40周年学术校庆年活动正式启动。

随后,郑贤操、于海峰、邹新月、周叶中、石佑启、杜承铭登上主席台,共同见证了我校建校40周年校庆学术年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之后,学术论坛精彩纷呈,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主题交流了学术观点。第一单元的论坛由原广州大学副校长董皞主持,周叶中教授作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特色和突出优势”的报告;童之伟教授作题为“在民主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研究中革新话语和方法”的报告;石佑启教授作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杜承铭教授作题为“更好发挥宪法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本法治保障的作用”的报告。第二单元的论坛由我校人权研究院院长邓世豹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天津财经大学侯欣一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教授依次演讲发言。

接下来,我校将继续围绕“发展校庆、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感恩校庆”四条主线开展纪念活动。在“学术校庆”方面,学校将举办包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书记论坛等在内的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坛和报告会,以及广财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大力促进学术科研创新与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学术盛宴,开阔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创新研究能力。

本次活动由我校科研处、人权研究院和法学院联合举办。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科研处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