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首次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会议

2023-03-14 14:40:40

3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第1次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树武,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罗贤甲,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郑贤操主持。

会上,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汇报了新学期开学工作情况,重点汇报和交流了新学期党建工作计划。各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值班值守、党风廉政、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学生工作、研究生工作、人才工作、校园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提醒。

罗贤甲充分肯定了新学期各单位开学工作和新学期工作计划,强调各单位要做到“六个二”:一是“两条线”,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发展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两条主线。二是“双重”,重点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的准备工作。三是“双创”,做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党建“双创”的品牌化和长效化。四是“双升”,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和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量,切实做好专任教师和学生党员发展的基础性、常态化工作。五是“双成”,要扎扎实实将党建工作抓出成效,并将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六是“双提”,提醒各单位要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和四十周年校庆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刘祖华对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作了部署,强调各单位要对标对表省委教育工委要求,认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一是要分析和摸查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根源,二是要对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实现精准分类管理,三是要认真开展专题教育,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陈树武对各单位的工作汇报作了强调,一是要注意工作方法,理清工作轻重缓急,要统筹谋划好开学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二是要注意完善工作计划,各单位要根据开学产生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并完善到工作计划中去。三是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学生和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谈心谈话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实现高质量发展。

于海峰对各单位的工作作了强调,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要破除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常规工作与特色重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等常规工作,做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创新工作,同时要做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状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的各项目标。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各单位克服困难、有条不紊地抓紧抓实开学各项工作,指出2023年要强有力地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扎实做好40周年校庆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保持抗疫时的精气神,以良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郑贤操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力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尽早谋划,形式多样地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并把主题教育与40周年校庆等工作结合起来,抓实抓细主题教育。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要在推动学习成果的落地落实方面下功夫,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化党组织会议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狠抓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要扎实开展好民主生活会,落实整改方案,推动工作落实。要抓实抓细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有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防范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抓实抓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大思政的工作格局,要狠抓师德师风教育,正视和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优良的教风、学风。要落实落细校庆工作,以校庆作为契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压紧压实基层党支部责任,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督导,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做好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创造条件地帮助学生和专任教师向党组织靠拢。要狠抓党建“双创”工作,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摄影:
作者/通讯员:党委组织部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