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法学院举办红苗成长理论讲堂之《追忆革命先烈,共筑红色理想——记革命教育家杜斌丞烈士》

2023-05-26 15:43:20

5月22日晚,法学院在北二731会议室举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之“红苗成长理论讲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的杜芳滨会长应邀作了题为《追忆革命先烈,共筑红色理想——记革命教育家杜斌丞烈士》的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陈静、党委副书记方继勇、民商法学系副教授马深,法学院100多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讲座。

杜芳滨首先介绍了榆林学院(绥德师范)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被誉为“革命英才的摇篮”“西北革命策源地”,历经百年接续奋斗,结出累累硕果,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陕北革命老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随后,他围绕杜斌丞与百年绥师,如何认识杜斌丞先生的历史地位和作用,革命的教育家、统一战线光辉典范、民盟西北领袖,及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杜斌丞先生不断坚持革命、追求真理以及为革命奋斗的一生。 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向革命先驱们学习,好学力行、自强不息,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为实现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实现新作为。

陈静对杜芳滨精心授课表示感谢并谈了学习感受。她说,杜芳滨作为杜斌丞烈士之孙,以平实的语言、考究的史实、历史的影像向大家讲述了杜斌丞烈士“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的光荣革命生涯。希望法学学子们向杜斌丞烈士和众多革命志士们学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践行“强国有我”。

马深结合讲座内容带领同学回顾了“西安事变”及抗日战争时期陕北地区艰苦卓绝的斗争史。他指出,杜斌丞烈士不是一个人,而是革命先驱们群像的代表。杜芳滨讲述的红色故事不仅展现了历史事件,让大家铭记峥嵘岁月,更让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与会同学从杜芳滨的生动讲述中学习到杜斌丞先生作为知识分子的慷慨与真诚、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的无私奉献。同学们表示将怀揣着钦敬仰慕之情,在纪念杜斌丞烈士及革命先驱们的同时,以他们为榜样,坚持为民服务宗旨、砥砺奋进、向阳而行。

 

摄影:
作者/通讯员:法学院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