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1 12:08:57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5月31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学校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必将在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中迸发出强大的思想伟力。

会议要求,全校师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用高质量的教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一要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二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三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四要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五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在服务湾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广财担当作为。六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七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在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中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八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着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做好学习宣传,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迅速掀起学习高潮,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财走深走实。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陈丽清: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作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要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锤炼党性,提升品德修养,积极投身教育强国的具体实践,致力加强高校基层党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三全育人”功能,做好本职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 王强:教育国际化是建设教育强国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对我们开展国际化办学极具战略性和指导性。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就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手都抓的发展思路,我们要加强交流合作,引进和利用好世界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我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交流、平台共建、课程开发等,提升我们国际化办学能力。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深挖学校办学亮点和特色,找准发力点,重点突破,打造具有“广财”品牌的名片,对外进行知识产权的输出,发出广财声音。

会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王博: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把开展主题教育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把开展调查研究和服务学生成长结合起来,聚焦青年学生实际和国家需求,切实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引导新时代青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助力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 简学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了我们建立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建立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努力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增强爱国主义意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接好祖国建设的接力棒,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
作者/通讯员:曾光初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