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组赴茂名调研

2023-07-08 08:51:33

为落实2023年度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推进“广东财经大学-茂名市”对口支援美育工作, 7月3日至4日,我校2023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组赴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旦场镇进行工作调研。工作组成员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杨长春,副院长宋琦,美育教研室主任李呈让、副主任陈珏、蔡昕宇,美育教研室谢玉婷、黄维、罗思晗、廖钊锋等专业教师组成。

工作组一行于7月3日下午到达旦场镇碧桂园城市花园学校,该校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硬件条件完备,美育相关配套设施较齐全,但由于是新建学校,在师资、课程及校园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存在短板。在该校举行座谈会,茂名市电白区教育局体卫艺股股长谭论,教师发展中心评估部副部长、美术教研员陈志华,校长赖斌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工作组听取了电白区教育局及学校有关领导的情况介绍,向与会人员传达教育部、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介绍计划实施的思路和本年度工作目标及去年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工作成果和经验。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一同参观校园,了解学校美育教学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情况。在校训牌前,校长赖斌与工作组组长杨长春书记就校训的内容、内涵及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入且真挚的探讨;在学校小花园,双方人员就传统文化与校园环境融合问题集思广益,讨论热烈且充满想象力。

7月4日上午,工作组在陈志华等教育局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观珠镇,对石湾小学、昌仕小学进行实地调研。石湾小学是一所以初小教育为主的村级非完小,共有五个年级。学校配备有专门的音乐和美术课室,校园实现网络互通,具备基本的远程教学条件。昌仕小学与石湾小学条件相似,具备基本的音乐和美术教学条件,但在专业教师及课程设置上不足,美术音乐类课程教学多由其它课程老师兼任,两所小学对帮扶工作充满期待。工作组在参观两所学校后,在昌仕小学举行座谈会,观珠镇副镇长汪泽林,教育局陈志华,观珠镇中心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陈伟雄,石湾村党支部书记谢誉、昌仕小学校长许利雄、石湾小学校长谢欢及相关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工作组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就如何完善保障机制、制定本年度行动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与当地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会议讨论环节,电白“苔花开”项目参与者,春华学校教师代表苏菁菁就美育的课程教学内容、教材及美育长效机制等问题与工作组深入交换意见,李呈让回应了相关问题,宋琦介绍了我校美育工作的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调研活动收获丰厚、为2023“广财-茂名”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发展厘清思路,为下一步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实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珏 |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