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走进多家企业展开交流访谈

2024-03-06 16:48:20

为更好发挥大学和企业创新双引擎作用,2024年3月1日,我校研究生导师孔荫莹教授带领会计学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走进广东建筑消防设施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上海嘉鸿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珠海巨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展开交流访谈。

3月1日上午,我校师生首先参访了广东建筑消防设施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广东建筑消防设施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是广东省第一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于1999年在广州金利消防设计安装公司基础上成立,目前已从事消防工作35年。

公司执行董事蔡承羲介绍了公司的整体业务、发展历程、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等,以及目前消防领域关于利用大数据技术和识别电器所特有的电器“指纹”技术来预防学生宿舍火灾的实际应用,该项技术更好地推动了在消防领域应用大数据技术,为预防火灾技术提供了新的方向。我校师生介绍了校方在大数据技术的成果,双方达成了初步探索合作意向,藉着校企合作的契机,双方就“共享型新商科综合实验平台、校级经管实验教学中心跨专业综合实验平台、经管类专业数智化转型”等方面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研讨。

3月1日下午,我校师生接着参访了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上海嘉鸿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珠海巨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陈朝飞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基金公司交易室,与公司业务骨干、华联期货7年多经验的资管研究员和现场外衍生品部的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陈朝飞讲解了市场分析的方法,并且详细介绍了期货市场的运作机制及其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学生们对期货交易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座谈会上,双方就期货量化交易如何助力市场参与者有效管理风险展开了深入探讨。

珠海巨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麦观田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基金管理中的资产配置、风险控制、投资策略等知识。麦观田还分享了他对当前市场趋势的看法,以及如何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制定投资策略。通过这次访问,学生们不仅学习到了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了解到了这些理论知识如何转化为实践操作。

本次参观交流系列活动加强了我校与各大知名企业之间的联系,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认可,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参访不仅开拓了同学们在专业领域的视野和信息量,也为将来有意从事期货、基金、证券等方面工作的同学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有助于更好地规划未来职业道路。未来,校企之间也将不断加强沟通联系,探索建立更加切实有效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双方自身优势,借力互助。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孔荫莹 孔荫莹 | 来源: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