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朱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2024-03-20 21:08:19

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谋深虑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包含对于年轻干部的深切关怀、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让我们备受鼓舞,深觉重任在肩,大有可为。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做到笃信笃行,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

深思笃信,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无论是政治上的坚定,还是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年轻干部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积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和有力思想武器。

勤学苦练,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前所未有的新环境新问题新挑战,年轻干部必须常葆精进之心,勤学苦练,立足岗位职责开拓新视野、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拓宽知识半径,学懂政策法规、学精业务知识、补齐能力短板,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的节拍,努力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学用相长,以奋斗姿态勇挑时代重担。“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在于答好群众急难愁盼考题,用心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只有把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年轻干部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积极履职尽责,办好民生实事。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中,找到真问题,解决难问题,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贡献。

[作者朱戈系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2024年3月15日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875523563162944007&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dong-resource&item_id=1587552356316294400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10904463053&showmenu=false&ref_read_id=e67a88bc-e396-4b07-91cc-c3c3e55b56fe_171090541369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作者/通讯员:朱戈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