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新兴科技对文化艺术有何影响?广财这个毕设展回应时代命题

2024-03-30 15:51:05

3月29日,迭代与重构——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展在该校广州校区图书馆开幕。本次毕业设计展共有300多位学生参与,共产出141组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学院师生对科技与人文融合、传统与现代交融、创新与传承共生的坚定信念。

广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少斌表示,2023年是人工智能技术爆发的一年,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普及与应用给社会各行各业都带来挑战与机遇,新兴的技术潮流也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重塑设计行业与设计教育的风貌,不断拓宽科技与设计之间的互动领域与应用场景。因此,本次毕业设计展通过“迭代与重构”来回应学科调整与时代变化,重视新兴科技对文化与艺术的深远影响,并深入探讨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积极探寻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与创新。

本次毕业设计展共设四个展区。在视觉传达设计展区,82名毕业生带来了44组作品。他们深入挖掘文化传承的精髓,致力于提升人民生活福祉,并通过富有创意的设计探索未来网络文化的无限可能。

产品设计展区汇聚了54名毕业生的25组作品。他们紧密围绕数字化浪潮下的行业发展需求,与企业深入合作,将传统元素与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让设计理念与产业需求实现有机对接

环境设计展区展出了112名毕业生的38组作品。他们以“艺术与科技的相融迭代”为导向,关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社会热点问题,从多元视角展现了他们对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责任担当。

数字媒体艺术展区则呈现了82名毕业生的34组作品。其设计秉持“艺术+人文+科技”相融合的理念,以中国文化为精神内核,通过独特的交互体验形式讲述中国故事。

20级产品设计专业的金同学向记者表示,她的毕设作品设计理念源于对生活细节的捕捉和对情感表达的渴望。她通过制作穿戴甲来记录生活点滴,以实现自我表达和疗愈。此外,她提到,一些在校的项目经历以及在企业的实习经历也为她的成长与设计理念提供了一些帮助,她希望通过作品帮助女孩子在迷茫中找到力量。未来,她计划继续完善自己的美甲工作室,并将情感表达融入穿戴艺术中。

开幕式最后还举行了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的校企人才招聘交流活动,旨在对接企业在设计领域的人才需求,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财经大学不断加强对校园文化艺术和环境的建设。以“习礼乐文,精于术业”的理念,围绕“湾区融合、产教融合、双创融合”等特色进行人才培养。学校全力支持艺术与设计学院面向新一轮数字科技浪潮和现代服务产业升级进行教学改革。“迭代与重构”毕业设计展体现了学院对于时代的思考和探索,是学院师生对时代和设计的“回答”。

(羊城晚报•羊城派于2024年3月30日报道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2591033.html?isShare=true)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亮 |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