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林添旺:建设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4-04-08 21:43:3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证,高质量党建需要打造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建设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高质量发展“铸魂”“造形”“聚力”“开道”“护航”。  

以强化理论武装为根本,为高质量发展“铸魂”。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建设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我们党从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和强大的战斗力。“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要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把理论武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严密组织体系为保证,为高质量发展“造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最终都需要靠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只有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才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才不会出现“断头路”,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才能在基层党组织中不折不扣地落实落地。要根据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完善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党组织工作体系,不断扩大党组织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有效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实现高质发展提供严密的组织保障。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为高质量发展“聚力”。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方面,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和政治引领,确保基层党组织能够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动员广大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力。另一方面,要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提升党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强化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的水平,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和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动员起来,真正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落地实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以从严抓好落实为关键,为高质量发展“开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能否在基层党组织中落实,党的领导能否在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能否达成,从严抓好落实非常关键。基层党组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保持从严的主基调,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升狠抓落实的本领,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到见效、生动实践。把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重要精神,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从严、从紧抓好落实,把它落到实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以抓好重大任务为试金石,为高质量发展“护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基层党组织就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抓好重大任务是检验一个基层党组织是否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在面对上级党组织安排的重大任务、重大安排和重要工作,能够不推脱、不推诿,主动担当作为,把上级党组织交办的重大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那么党的有效领导就能够在基层党组织中实现。基层党组织要敢于面对重大任务,在重大任务面前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抓好重大任务作为锻造过硬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过程,作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实践活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本文作者:林添旺,金融学院政治辅导员、党委组织员、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

 

(南方+于2024年4月8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news.com/content/202404/08/c8763659.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0&appversion=11100&firstColID=7747&enterColumnId=14)

作者/通讯员:林添旺 | 来源:金融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