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广财迎俄中友好协会地方分会代表团参访,将与这所俄高校加强合作

2024-04-11 21:35:31

4月10日,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嘉丽娜·库利科娃及各分会代表等一行15人访问广东财经大学,参观了学校校史馆等,并与校方座谈。

俄中友协前身为苏中友协,成立于1957年,是当时苏联首个对外友好协会。嘉丽娜·库利科娃已年近九十岁,一直致力于中俄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在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期间被习近平主席授予中国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成为继俄罗斯总统普京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俄罗斯人。

广财校长于海峰介绍,该校是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员,一直非常重视与俄罗斯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与俄方的交流与合作。广财坚持实施对外合作办学与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的程度、水平和效益,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国际化教育项目。

嘉丽娜·库利科娃介绍,来访团代表不仅是俄中友协地方分会的负责人,也是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校长、副校长,希望通过此次来访帮助中俄高校架起一座友谊和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深化双方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俄中友协鞑靼斯坦共和国分会副主席、喀山(伏尔加地区)联邦大学副校长季米尔汗·阿利舍夫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资,邀请中国学生参加夏令营项目,让更多学生了解俄罗斯,促进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与认同。

在嘉丽娜·库利科娃和广财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的见证下,于海峰与季米尔汗·阿利舍夫签署了合作协议,两校将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和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据介绍,今年恰逢中俄建交75周年,也是两国元首共同宣布的中俄文化年,广财将进一步加强中俄友好往来,增进中俄高校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是以本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积极拓展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关系,加强与俄罗斯高校间的教育合作、人文交流,努力打造俄罗斯高等教育合作南方示范高校。二是积极引进俄罗斯高校在数学、计算机软件、艺术学等传统学科方面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共同申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三是与俄罗斯高校建立师生交流互访机制,互派教师到对方高校访学研修、合作开展课题研究、联合共建产学研平台等;组织和选派学生到对方高校开展各类长、短期学习和交流。四是积极探索“走出去”教育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学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重点学科以及网络媒体、影视艺术、艺术设计等特色学科优势,打造国际化精品课程,积极探索在俄罗斯设立分校区或将学校课程引入俄罗斯高校等教育合作模式。

(羊城晚报于2024年4月11日报道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2614537.html?isShare=true)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亮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