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为师生作“流通经济学的前沿与发展趋势”学术报告

2007-09-21 14:49:20

9月18日下午,广州市商贸流通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王先庆教授在广州市人文社科商贸流通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为在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流通经济学的前沿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

王先庆从流通经济学的研究内容、研究出发点和研究方法正在发生变化三个方面,结合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和中西方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介绍了流通经济学的前沿和发展趋势。他认为,流通经济学在中国目前还不算是一个独立的学科,因为还未建立起相对成熟的理论体系。

王先庆还给大家介绍了他在中国人民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心得和收获,并重点描述了他在访问期间所做的关于流通效应问题研究方面的初步成果。他指出,工业化中期到后期的大约30年是流通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现代流通业在中国已经发展了4-5年,目前正进入成长期。他说,流通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在座学生能认真读书,把握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契机,为流通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这次讲座是学校人事处和流通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赴国内访问学者归来的经验报告会。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流通经济研究所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