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伍玖:谈风景名胜区的“水元素”

2012-04-19 14:33:23

《中国水利报》现代水利周刊:

在各个风景名胜区,水都是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元素,原因是什么?

广东商学院阎伍玖:

水是自然界中最富生气和活力的因子,是风景名胜区中基本的构景要素之一。如果说山是风景名胜区的骨架,那么水就是血脉。水是大自然灵气之所在。水以其形、声、态、色、味、影、量等因素构景,不仅能独立成景,而且可以与周围的景象映照、点缀,相映成趣,在地质、地貌、气候、动植物及人工建筑的配合下,构成奇妙多彩的风景名胜,形成不同类型的水域风光。水元素可活跃空间气氛,增加空间的连贯性、趣味性,水的倒影、光影变幻可以产生柔化自然空间的特殊艺术效果。

水域风光旅游资源常常以液态的江河水、湖泊水、水库水、涌泉、瀑布、地下水、海洋水和固态的积雪、冰川,以及气态的云雾等不同形式存在于自然之中,体现出各具特色的美学特征。既可观赏,又可体验,如游泳、划船、舢板、帆船、冲浪、漂流、潜水、滑水、垂钓、赛艇、划水、滑冰、滑雪等。同时,水具有调节局地小气候的功能。小溪、人工湖、各种喷泉都有降尘、净化空气、调节湿度的作用,特别是增加环境中的负氧离子浓度,使人感到心情舒畅,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因此,在各个风景名胜区,水都是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元素。

《中国水利报》现代水利周刊:

游客、当地居民、政府,都是风景名胜区内保护水资源和水环境不可或缺的因素,您认为他们三个主体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

广东商学院阎伍玖:

在我国,旅游的兴起和迅速发展也就是最近三十年的事情。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旅游发展的规模和范围还比较小,旅游的消极影响并未明显暴露,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也不像传统工业那样令人恐惧。正因如此,在我国旅游理论界和某些管理者、决策者中,形成了旅游业是“无烟工业”的认识。长期以来,理论界和新闻界更多地是关注和宣扬旅游的正面作用和积极影响,对旅游产生的环境负效应重视并不够。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大众旅游热的兴起,旅游的消极影响逐步暴露,旅游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一些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在旅游旺季人满为患,旅游区的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比较严重。为了保护风景名胜区内的水资源和水环境,一定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积极的参与风景名胜区的水环境管理。

游客、当地居民和政府是风景名胜区水环境管理的三个重要主体,应该承担各自的责任和义务。首先是当地政府,要切实履行起对所辖区域环境质量的责任,风景名胜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工作,涉及当地政府多个行政主管部门,包括旅游事业管理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有时与水利部门、林业管理部门还有着直接的行业隶属关系,所以,作为风景名胜区管理直接责任者的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还应该做好与当地政府,特别是上一级政府各个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避免多个行政主管部门都参与管理而没有一个部门抓落实的情况发生。其次是当地居民,他们既是水资源水环境的影响者,又是水资源水环境破坏与污染的直接和长期受害者,他们既要承担起风景名胜区水资源水环境监督的责任,也要提高自己的环境意识,改变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承担起对区域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的责任。最后是游客,他们是风景名胜区旅游活动的主体,游客的旅游行程与线路、旅游消费与生活,对风景名胜区尤其是核心景区和热点景区的水资源水环境带来直接的影响。作为现代旅游者,要提高自己的环境意识,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做一个对环境负责任的生态旅游者。

《中国水利报》现代水利周刊:

怎么才能增强游客和当地居民保护水资源水环境的意识?

广东商学院阎伍玖:

由此可见,要有效的保护风景名胜区的水资源与水环境,根本措施的增强游客和当地居民保护的意识。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强化:

一是通过报刊、电台、广场咨询和展览等宣传载体,举办游客和当地居民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化活动,大力宣传节约用水;二是制定风景区地方性的水资源水环境保护规章制度,增强“水责任”与“水法律”意识;三是形成人人采取节水措施的环境氛围,扭转现在普遍存在的“节水显得另类、浪费显得大方”的不正常生活习惯;四是设立风景名胜区水资源与水环境破坏与污染监督机制,加大依法治水宣传和监督约束力度,鼓励检举和揭发污染风景名胜区水资源与水环境的行为,互相监督共建和谐景区。

《中国水利报》现代水利周刊:

针对游客和当地居民应该采取哪些有效的或者建立哪些有效的机制体制?

广东商学院阎伍玖:

为了取得风景名胜区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的实效,除了增强游客和当地居民的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意识外,还需要建立一些有效的机制和措施来保证。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是编制风景名胜区水资源保护和开发总体规划,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重点区域的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加大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提高景区水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二是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形成符合风景名胜区特点的水权制度、水市场规则、水资源开发经营许可制度;三是推广节水技术和节水设备,普及游客和当地居民节水护水的科学知识,加强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四是提高风景名胜区水资源与水环境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建立具有信息化时代特征的水资源与水环境微观定额和宏观总量指标控制与监测体系;五是建立专业的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和督察机构,加大水利执法力度,提高水行政执法水平,完善纠纷调处机制。

阎伍玖

生态学专业,理学博士

广东商学院 旅游学院教授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旅游管理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旅游环境研究方向带头人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

广东省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旅游环境、生态旅游

作者/通讯员: | 来源:中国水利报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