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

2021-01-08 08:49:45
教学

2020年12月29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总结本学期班主任的试点工作。校党委常委、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副院长黄辉、党委副书记李恩华、2020级班主任,教学秘书以及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恩华主持。

会上,2020级班主任依次作了发言,分别谈了担任班主任工作一个学期以来具体的做法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思路,分享了做班主任的工作心得体会,如欧柳曼老师用爱心融入班级学生、谭学忠老师想各种办法在短时间内认出班上的每一位学生、黎中彦老师特别关注学生专业课学习、阳宁光老师就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下了很多功夫、王志坚老师在整个学期主题班会中让每一位学生有一次发言机会、陈建超老师实行班干部联系学生制度、刘玉记老师与班级共同制定班级荣誉感指标体系且每个学期出一期班誌、黄辉老师对整个学期的主题教育作了整体性设计、冰川老师引导学生多了解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与竞赛。班主任们根据班级情况和学生特质,快速融入学生,时刻了解班级学生动态,引导学生注重专业学习。

王伟仔细听取了班主任发言,对班主任老师过去一个学期工作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他认为,班主任制度是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把我们学院作为试点单位,就是希望试出经验、试出特色,形成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把师生情拉近,希望班主任用心、用情、用智推进工作,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黄辉结合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从班主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黄辉表示,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最大的荣誉来自育人,班主任要注重抓好工作重点,善于挖掘班级主要学生干部潜力,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对学生进行学业、科技竞赛、特色考研的指导,建设班级特色文化,更好地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李恩华从三个方面谈了推进班主任工作的设想。首先是明确班主任的工作定位:班级管理是基础,学业与科技创新指导是核心,考研引导是特色;其次是明确班主任开展工作的方法:强化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加强分类指导、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原则、坚持主题教育与文化活动相融合;最后是明确“三个一”工作目标:培养一支学生干部队伍、营造一种良好学风、培育一种特色班级文化。他希望通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和实践,能总结出一套可行的工作模式,为学校全面实行班主任制度提供良好的经验和做法。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李恩华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