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史融入专业教学与设计实践 夯实党群师生共同体

2021-12-01 14:42:04
党史学习教育

观看黑白画面的原始影像革命主题纪录片,用触手可达的数字VR设备体验师生研发的红色党史游戏……7月9日,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丰富的数字化体验和沉浸式的互动氛围中,重温广州起义的艰苦与激昂,感悟革命精神。这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学校“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大框架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设计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将思政引领和专业特色充分融合,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从课堂讲授延伸到设计实践,在“党教融促”的过程中夯实“党群师生共同体”——以组织生活学习为核心引领,以设计专业课程思政为主要育人载体,将美育展演和艺术创作两手一起抓,并用校园服务和社会实践的两条腿迈出学史力行的步伐。

以组织生活学习为核心引领

今年以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学院领导干部认真自学,并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每周党史学习”专栏和学习强国等平台,与“三会一课”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紧密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生日常工作和学习中。

在各项主题活动中,学院以丰富形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路径。除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一起看红色影片和参加党史知识竞赛之外,学院还组织师生一起参加学校“重走长征路,喜迎百周年”健步走活动,在全国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师第一党支部的基础上开展“立足百年看双百”主题党日活动,并明确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的目标。

以设计专业课程思政为主要育人载体

课堂学习和实践是教师和学生的主场,学院教师纷纷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浸润式自然地融入艺术与设计专业的课堂教学。

马越老师在《设计概论》课程中,重点讲解国徽和党徽设计,介绍图形内涵以及曲折的设计历程,既在专业学习中融入了党史知识,丰富了专业素养,也激发了师生爱国爱党的情怀。李鹏南老师在《构成基础》课程中,将党史中关键事件的场景特征进行提炼和形态转译,作为素材进行设计重构的创新表达,既提升了课堂活力,又有学史崇德的效用。刘月圆老师在《广告文案写作》课程中,对国家博物馆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传播语进行评析,培育和提高学生学史力行的能力。

李雨婷老师在《广告心理学》课程中,将“反照自身,提升自我”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同时,促进自身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杨林老师在《商业微视听》课程中,选取《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的片段作为专业教学案例,分析影像艺术表现手法。梁羡荣老师在《互动编程艺术》课程中,和学生一起回顾革命史实,内省自身的时代责任担当,用数字化技术和创新形式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扬。

美育展演和艺术创作两手抓

在美育展演方面,学院举办了“忆百年征程,开创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3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还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赞歌合唱比赛,13个班级280多人参赛,并在全校“唱赞歌、忆党史、抒党情、感党恩”师生同唱赞歌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艺术创作方面,学院师生集体创作2021广州抗疫斗争大型绘画作品《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师生个人创作书画、设计作品23件,参加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件书画摄影设计作品展;研究生创作9件作品,参加《中国研究生》杂志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稿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赛,在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理想照耀中国”公益命题赛道中,提交红色党建题材作品10份;在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以“庆百年华诞,谱复兴篇章”为主题的全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中,提交各类作品34件;在学校开展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比赛中,提交作品近30篇。

以校园服务和社会实践迈出学史力行步伐

在校园服务方面,积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31名师生开展“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校园空间规划优化及环境一体化设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让校园更美丽,让师生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此外,还组织校园文创中心师生研发《广财定制版建党百年纪念盘》《建党100周年文化礼盒》等红色校园文创纪念品。

在社会实践方面,张可乐老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的整体展陈项目进行过程中,长期驻扎现场,在不足半年的时间内,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正常状态下需耗时近两年的工作,赢得海军领导的高度评价。学院师生团队受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创作设计的“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等系列主题作品被采纳。在广州联通5G创新中心和学院联动的平台上,梁羡荣老师牵头组建VR/XR党史游戏开发团队,挖掘广州红色题材,创作《中山舰炮兵》《护旗手》等游戏,通过VR虚拟现实和XR混合现实等技术,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学党史、讲党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艺术与设计学院充分发挥“党建教学双融双促”的工作特色,依托全国首批党建样板支部、全省首批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和全省首批高校“双带”工作室等党建品牌项目,将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专业教学与设计实践,夯实党群师生共同体。

摄影:
作者/通讯员:艺术与设计学院 宋琦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