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青年报: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2022-06-06 14:59:55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州高校的青年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热议。青年学子纷纷表示,要把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勇于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耕耘不断,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努力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青年先锋。

本期指导老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冯向阳 刘涛、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马立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维、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童雯霞、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雁 方建平、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刘彦武

 

从历史中生发奋进力量

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路,中国共青团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一代代青年用热血和赤诚书写下青春的印记。

定基——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对青年的引领奠定了中国青年发展的基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充满了中国青年的力量。中华民族危亡之时,中国青年洒热血、抛头颅,将自己整个生命投身于民族的救亡中。中华民族复兴之时,中国青年化身为时代的勇者,用知识、用理想,谱写着祖国更加璀璨的未来篇章。

壮大——不断壮大的中国共青团,不断成长的中国青年群体,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映射出最动人的模样。持续学习的青年学生、科技报国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助力抗疫的青年志愿者、大山深处的青年教师……不断壮大的青年队伍,为祖国未来的建设发展贡献出更强大的青春力量。

奋进——未来的征程漫长,中国青年仍需奋力前进,扣好人生的扣子,迈好人生的步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青年又如初升的太阳;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青年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为党和国家献力。作为新时代一名共青团员,我也将继续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万雨晴

 

做“丰富、丰满”的青年人

革命的希望在青年。中国青年是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少年强则国强”,这些铿锵有力的词句无一不彰显时代、国家和民族对青年人的极大认可和期盼。一个民族的兴旺发达,离不开来自青春的活力。青年是先锋分子的中流砥柱,是中国革命的中流砥柱。

青年的魅力在智识。古人言“后生可畏”。后生固然可畏,但拥有智识的后生才是真正的可畏。“闭关锁国”的智识蒙蔽时期,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改革开放”的伟大在于它打开了青年人的智识,使之拥有了“觉醒”的能力。可见,中国青年不应做口头上的巨人,而要做眼界上、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巨人。不做“空虚、空洞”的青年人,要做“丰富、丰满”的青年人。智识源于脚踏实地。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当下形成了一股知识热、学习热,知识付费、知识分享、视频“学习区”等现象如火如荼,我们似乎在短暂的时间就能够收获五花八门的知识。但相比于知识,智识的形成是一个需要长期进行自我认识、审时度势的深度思考过程。没有捷径,只有不断的实干实践、积累沉淀。

爱出风头的狂妄者最终会被喧嚣所湮没,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手握的是未来。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黄佳兰

 

成长为对党忠诚的新闻战士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以激励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向前。

青年群体的身上积蓄着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磅礴力量,饱含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纯洁信念。广大青年在共青团的领导下,首先要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在不断追寻远大理想的路程中,积极改造性格,拒绝自暴自弃的躺平,不拘束于狭隘的感情世界与信息茧房,主动亲近基层工农,参与劳动与社会锻炼。

当下世界形势风云变幻,舆论环境不容乐观。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新传学子,意识到时代使命要求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来武装自己,同妄图污染红色江山的意识形态作斗争,同污蔑、抹黑中国的反动势力作斗争,要成为一个坚定勇敢的、忠诚正直的、开放进步的、脚踏实地又实事求是的先锋战士,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建设中绽放自己的青春。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彭子佳 

 

跑好我们的“中国梦接力赛”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走过了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百载春秋。100年前,中国青年在国家存亡的危急关头苦苦追寻救国觉醒的变革之路,他们以笔代戈,用直白犀利的话语唤醒国人麻木的灵魂;他们不惧强敌,五四运动一声惊雷使马克思主义传遍中国大地;他们志存高远,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推动青年不断奋勇向前。而在100年后的今天,作为中国青年的我们又该如何走好脚下的路,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如果把实现中国梦的过程比作一场接力赛,那么此时此刻,承载着无数梦想与汗水的接力棒被移交到我们手中,这正是比赛交接的重要瞬间。想要跑好这一程,我们必须认准前行的方向,坚定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必须握好手中的接力棒,回顾历史经验,稳扎稳打;必须保持向前的势头,始终追求进步的精神,不辜负党和人民的美好期许。我们青年应当以复兴中华为己任,接续力量、奋起奔跑,为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懈进取。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郝婧怡

 

理性而厚重地发出青年最强音

百年前,先哲有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百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的青年同志,“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百年征程,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始终以意气风发之精神,不负青春之年少。

青年际遇当与时代同频共振,青年命运更当与时代紧密相连。新媒体时代下,青年孕育无限的希望,作为青年,又当何为?以一名新闻传播学子的视角出发,或可回归“人”字上。青年当从自身出发,治学贵在勤奋,立志贵在报效,在专业里向下扎根,在探索里开拓新疆域;落脚于时代的境遇,脚踏实地,富于实践精神,成为革命先锋队的一员。新青年们当从中国历史进程去把握,在变动的世界里常常思考,更需在信息技术更替中掌握好传播导向,保持其鲜明独到的内容特色和行进方向,理性而厚重地发出具备中国特色的青年最强音——看今朝风发意气少年郎,致敬青春有为华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陈丹妮

 

奔赴时代之约 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舵定向、振奋人心。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应胸怀“国之大者”,根植“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理想信念,将学术抱负融入党团发展,以志愿服务点亮火热人生,用社会实践丈量青春脚步。作为一名广外青年,在国际化特色鲜明的育人环境下,我应拓宽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拓宽国际视野,厚植中国情怀,以语言之力量提升我国“对外话语”软实力;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我应勤学苦练,掌握过硬本领,发挥“外语+专业”的学科优势,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声音、诠释中国故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陈盛晖

 

谱一曲青春热血之歌

青年是充满激情与热血的行动者和创造者,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青年群体的身上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青年群体的未来关乎到民族的复兴。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今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鼓舞其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发光发热,引领时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我党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过程中,中国青年的肩上担负着无比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在未来,坚定信念,勇于拼搏,不断追求进步,过往历史的步伐已经充分验证了中国共青团无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无论是在哪一个时期都与党同心,坚持党的领导,矢志不渝地攀越了一座又一座高山。在未来的征程中,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与信念,在百年未有的大变革之际,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成为更加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实践道路上积极贡献出自身的力量,唱响无悔岁月的青春之歌。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钟露

 

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奋斗则国奋斗。”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接续奋斗。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也在青年。当前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未来世界的竞争,是青年综合素质的竞争。中国发展在先辈们手中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手中,中国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中国当代青年的样子。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主动把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和个人的梦想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肩负起时代使命,接好历史接力棒,勇做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舞台上书写华丽青春、创造辉煌人生。

青春是我们共同的符号,奋斗是我们共同的心声,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用勇于追梦的姿态不懈奋斗,践行当代青年的使命,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让世界听见中国的新时代。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叶泳诗

 

下一个百年,更加熠熠生辉

建团百年之长征,广大团员担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到的那般,正是无数个平凡的共青团员构筑起了如今屹立于世、闪闪发光的新中国。

青年,能有多少种模样?或是逆行追光,或是奋起逐浪。显而易见,青年力量,自然而“燃”。回望共青团百年奋斗史,在历史上那些宏大叙事中,青年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

百年历程塑造了无数乐观积极的共青团员。在疫情期间,我们有勇挑重担的志愿者们,他们在防护服下的眼神坚毅而勇敢,在防护服内的他们普通却伟大,一支支英勇的青年突击队不畏病毒,无私奉献。在遥远边境,我们有英勇无畏的戍边英雄们,他们将鲜血与汗水洒遍边境土地,只为践行那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平凡的瞬间,我们都有不凡的青年在为热爱与梦想而奋勇直前,努力为自己与祖国搏一个绚烂的未来。

“当前行的接力棒交到当代青年手中的时候,他们毅然挺起坚实的臂膀,在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百年征程奋斗路,共青团仍在进步,我相信,下一个百年,共青团更加熠熠生辉。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宋衍阁

 

青年者 国之魂

李大钊先生说过:“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和时代紧密相连。当代青年人,该如何担当起历史使命和责任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那句响彻天安门广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一直深深地刻在我们心里,入党是我们每一名团员崇高的目标。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在团组织的带领下,涌现出大批爱党爱国的青年。他们组织进步社团,出版革命报刊,宣传马克思主义,在人民群众中,特别是在知识青年中,形成了一股思想潮流。今天,广大团员青年继续在党的领导下,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扎根岗位做贡献,才能担负起历史使命。

“少年的肩上不只有清风明月,更有家国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因为有理想和信念,我们在书香校园、科学领域、抗疫战场中都能勇于担当起责任。在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前提下,我们也要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养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在实践活动中还要做到锐意创新,科学严谨。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彭钰珊、刘越

(广州青年报5月12日报道,链接http://www.gzyouthnews.org.cn/view/7852)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杜智远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