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

2024-04-16 15:37:32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同学们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工部开展了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

线上学习推进,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学工部在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组织全体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收看安全教育课,指导学生在线搭建活动专题,并以上级提供的统一短视频创作模板作为参考,组织集体及师生个人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平台参与主题作品征集和线上展示活动,要求全体学生在线通过线上答题方式参与“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

师生同看直播,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学工部和研工部组织了近400名师生在正心堂集中收看了《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直播。副校长邹新月、学工部部长苏明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党办校办副主任蔡丽霞、学工部副部长钟雄星以及部分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观看。

实地参观学习,践行国家安全理念

4月15日中午,学工部龙汛恒老师带领民兵连、校风学生督导队成员代表参观广东财经大学思政长廊、智慧党建馆,智慧党建馆讲解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知识,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讲解员们结合案例和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内涵以及每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责任和义务。龙汛恒对讲解内容进行补充,他结合案例重点讲述了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党日活动联结,携手共护国家安全

4月15日下午,学生处党支部与保卫处党支部联合举办“国家安全 共同守护”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生处党支部书记苏明华主持。

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丰富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知识,有效引导同学们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出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摄影:周真
作者/通讯员:周真 | 来源:学工部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