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大局 绘蓝图 发展规划工作再谱奋进新篇

谋大局 绘蓝图 发展规划工作再谱奋进新篇

2022-01-22 17:43:46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不平凡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开局之年。学校坚持“发展立规划、规划促发展”理念,做好发展规划各项相关工作,高位谋划、高端引领、高标推进,为实现“十四五”和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有力的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支撑。 

1.顶层设计:“十四五”发展蓝图绘就

本年度,我校全面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建设“六个一流”战略部署,统筹协调,组织完成《广东财经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发布、31个教学院部“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审核及论证,成功搭建“十四五”校院两级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2.新征程:新一轮“强特色”建设全面推进

本年度,我校首轮“强特色”建设(2018—2020年)成效显著,以优异成绩通过省教育厅期满考核,并继续被纳入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建设高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三个学科被纳入“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以此为基,我校制定实施新一轮“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方案(2021—2025年),涵盖1个整体建设方案、1个体制机制改革方案以及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数字经济学等4个学科建设方案,学校2021—2025年“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完成了顶层设计和全面安排。

3.执行有力:“提毛工程”学位规划顺利完成

本年度,我校顺利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提毛工程”学位规划任务指标,2019—2021年累计录取普通本科生22624人、研究生3429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0余人,获得学位综合奖补资金2亿多元,“提毛工程”5大基建项目全面推进,有效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和服务社会发展能力。

4.新发展格局:获批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校

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学校综合改革,我校积极申报全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并成功获批广东省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院校。同时,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教师科研评价改革、新文科背景下经管类专业实习(实训)评价体系改革、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的财经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等4个项目获批为省级试点项目,项目立项数位列全省高校第2名。

5.资源拓展:校政行企合作取得新进展

本年度,我校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培养数字银行高端人才、建设数字银行高端智库、打造校园住房租赁安居生态、人才培训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次银校合作是全面深化创新发展、产教融合的重大行动,对促进学校数字经济学科专业发展和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我校与阳江市人民政府、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等战略合作,促进校政行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6.学术保障:学术委员会建设持续完善

本年度,我校调整增补了学术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经济学分委员会、管理学分委员会、法学分委员会、理学与工学分委员会、文学艺术学与教育学分委员会5个分委员会,首次实行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制度,学术组织机构和学术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效保障了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在教学、科研和学术事务管理中的主体作用。

7.数据支撑:教育事业综合统计与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本年度,我校组织开展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在校生、教职工、办学条件等基本信息统计调查,完成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2021—2022学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采集,分别填报数据表76张和82张,编制年度学校事业发展白皮书,为学校战略决策提供全面系统、客观精准的数据支撑。

8.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帮扶有效铺开

本年度,我校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工作安排,牵头推进与汕头市潮南区、肇庆市封开县开展基础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已实地调研走访当地中小学校8所,发放教师调查问卷10000余份,召开专项调研座谈会2场,做好并完成了协议签署工作,各项帮扶工作有序展开。

作者/通讯员:晏宗新 梁宏中 | 来源:发展与规划处 | 编辑:朱戈